看组工
大兴区西红门镇党组织引领助力“疏整促”专项行动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大兴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6-13
238

在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大兴区西红门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引领作用,推动城乡结合部改造、产业升级见实效。

党建引领,以拆破题腾空间。探索“党委主导、支部主体、党员主力”模式,以拆除腾退为突破口,打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新局面。党委主导,统筹引领。以城乡结合部改造为契机,坚持“控”与“疏”双管齐下,通过机关干部“包片包村包进度”,确保腾退进度、还绿速度、整治力度。支部主体,冲锋在前。坚持“支部负责、干部带头、合力推进”的原则,采取“家家走、户户谈,讲政策、算收益、促腾退、找出口”的方法,做好拆除腾退引导疏解工作。党员主力,模范带头。党员利用熟悉民情、政策的优势,调动社会关系、人情关系,在政策法律范围内本着“争取群众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说理说情说利弊,在腾退过程中做到带头拆、主动拆、带动群众拆。目前,累计拆除地上物831万平米,腾退工业大院用地12000余亩,实现还绿4300余亩。

统筹协同,从治入手破乱象。部门联动,合力攻坚。建立综治、环保、城管、食药等多部门及各村、社区党支部联动机制,实行日常和定期会商相结合制度,每周研究工作进度、开展联合执法、督导检查各一次,每半个月做专项工作推进情况报告一次,全面铺开“疏整促”提升工作。突出重点,重拳出击。重点开展拆违控违拔钉行动、开墙打洞清零行动、散乱污企业整治行动等8大行动,集中整治重点领域。截至目前,规范占道经营、非法经营商户81户,查封无证无照单位75家,整治违法群租房27处,清退小散乱污84家。落实责任,强化考核。明确村、社区支部书记为“疏整促”行动第一责任人,并将疏解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考核,支部书记为直接考核对象,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局面。

多维宣传,舆论引导造氛围。纵向宣讲传导。包片包村(社区)干部驻村宣讲,村、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实地宣传,以培训宣讲、现场巡查、重点约谈等方式,将疏解整治政策传导下去,确保辖区内企业的全覆盖。横向交流扩散。由党委政府牵头,畅通企业信息沟通渠道,通过座谈交流会、企业恳谈会等多种形式,力争从企业的角度分析、宣讲政策,提高企业对政策的认知度和执行力。平台曝光追责。设立散乱污企业曝光台,严格落实整治标准,对未达标的企业实行整改,规范经营行为;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企业一律予以清退、取缔,进一步坚定疏解整治意志和决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转型升级,产业落地促提升。创新发展战略。牢牢把握首都经济发展规律,着眼镇域发展全局,提出“一轴四区五产七维”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布局。以城乡结合部改造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为突破口,削减低端业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目前,全镇一二三产比例调整为0.1:36.3:63.6。发挥集聚效应。着力打造总体量300万平米的西红门创业大街,引进长江传媒、优客工场、“昆仑决”等集约、高效、低碳的优质项目,重点打造以鸿坤金融谷、星光影视园北区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吸引重大项目落地,形成高端产业集群。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