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社区防疫进行时» 经验做法» 正文
经验做法
昌平区“三个注重”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 示范社区村创建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昌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09

昌平区聚焦“强基础、补短板”,突出“三个注重”,大力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示范社区村创建工作,力争抓出一批示范典型,着力实现全面提升。

一是注重细化标准,确保落地落实。深入领会市级创建“八化”要求,着眼社区防控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普遍标准与辖区实际相结合,研究细化了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卡口技防设施科学安装、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物业“三率”水平明显提升、垃圾分类有力推动、接诉即办成效显著、应急预案周密谋划等7个方面22条具体标准,形成了标准齐、可落地、能验收的达标清单,下发至各镇(街道)、相关部门,指导创建工作。

二是注重优化机制,强化检查评估。建立镇街摸底自荐-联合检查评估-专业指导创建-总结深化经验-全面推广提升的创建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相扣、稳步推进。利用疫情防控社区防控组和垃圾分类社区工作组联组机制,统筹各成员单位和区级专家指导组共同组建巡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调查走访、现场查验多种形式,对各镇(街道)自荐的社区(村)开展专业检查,科学评估创建条件,筑牢创建基础。

三是注重全面提升,边试点边推广。加强统筹推进,坚持边试点、边推广、边提升,督促指导所有社区(村),及时对标对表、自查自纠,深刻查找自身薄弱环节,做到边创边查、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区镇两级持续跟踪指导,总结推广优秀经验,充分发挥区级专家指导组作用,对于存在特殊情况、问题较多的社区(村),随时了解进度、加强指导督促,确保创建提升“不遗漏”、自查整改“不掉队”,全面提升社区防控和社区治理水平。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