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昌平区南口镇多措并举狠抓“接诉即办”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昌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09
238

昌平区南口镇坚持多措并举,通过积极探索新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源头治理等措施,推动“接诉即办”工作稳步向前。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双派三督四办”工作机制,诉求件同时派单至村(社区)和主责科队站所,明确主办单位、共同协调办理,实行热线专班督办、主管领导督办、主要领导督办三级督办,由村(社区)工作专员主动办、包村(社区)工作队跟进办、包片领导协调办、“吹哨报到”全力办,能立即解决的,一日内办结,争取群众满意,超出职权范围的,通过“吹哨报到”协调主管部门共同解决,切实提高问题解决率。

二是倒逼履职尽责。量化考核标准,实行日调度、周排名、月考核、末位帮扶工作机制,对每月积分排名最后的村(社区),由包片领导牵头组建帮扶小组,进行重点帮扶;对每月积分排名后十的村(社区),相关包片领导、包村(社区)工作队全员下沉,指导督促协助相关村(社区)“点对点”解决问题。

三是强化未诉先办。畅通群众诉求反映和问题解决渠道,广泛推广便民服务卡、联系服务单、“有事您找我”等经验做法,及时梳理汇总村(社区)收集的、镇专班热线电话接听的、包村(社区)工作队下沉一线发现的群众诉求问题,制作“未诉先办”工单并下派解决,疑难问题呈报主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协调解决,相关工单记入对属地村(诉求)、主责科队站所的月度考核,从源头上减少群众投诉量。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