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社区防疫进行时» 经验做法» 正文
经验做法
海淀区各街镇开展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27

海淀区为筑牢社区疫情防线,坚持以练促“战”、以练备“战”、以“战”促练,制定一套指导性强、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社区(村)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措施。并在第一时间召开社区(村)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对接部署暨培训会,指导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

上地街道以练备战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实战化”模拟,细节到位。在模拟现场,设定上地街道社区返京人员中出现一名确诊病例,随即组织召开社区疫情防控应急工作会议,启动应急工作程序。社区居委会立即召开紧急部署会,启动应急预案,明确各自的分工,快速进入疫情突发事件处置状态。分工明确,快速处置。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现场分场景生动展示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包括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信息排查组、值守防控组、流调评估组、消杀清运组、后勤保障组,心理疏导组。以练备战,落实常态化管理。演练提高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对提升各专项工作组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补齐短板。

学院路街道组织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模拟社区一居民出现体温升高并且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时做出的一系列应急处置。演练从社区接到有关部门疫情通知开始,社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小组按照“应急启动、现场管控、人员摸排、环境消杀、封控准备、链条追踪”七步工作法,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和预案,将阳性患者所在的楼门进行封锁同时安排专人看守,完成了疑似阳性患者的管控、环境消杀等防控环节工作。引导安抚社区居民情绪,做好单元封控后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同时准备好核酸检测场地,严格按照上级疾控部门要求做好社区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

八里庄街道筑牢社区安全防线,提高疫情处置能力。制定预案,确保“情况明、责任清”。各社区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制定了适合本社区的应急方案,涵盖社区具体情况、楼院分布、是否有平房、居民人数、应急力量情况、应急响应机制情况等,制作了应急情况联系人表,并细化具体措施和操作流程,明确责任人等,实现“一社区一预案”。组织演练,实现“不慌张、快反应”。各社区联合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物业等部门,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模拟社区发现确诊病例,全程涵盖疫情发生后的快速响应、紧急报告、应急集合、病例转运、区域消杀、居家隔离、小区加强管控等方面。街道专班、社区防控组参加社区的演练,并拍摄演练宣传片。通过现场模拟应急演练,确保突发情况处置及时准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紫竹院街道、北下关街道、青龙桥街道、马连洼街道、花园路街道、田村路街道、曙光街道、海淀镇等分别制定了《社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方案》,模拟发现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后,各专项工作组和成员单位联动,协作进行应急处置。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