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房山区“干字当头”提升接诉即办工作实效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8
238

房山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接诉即办”与主动治理有机结合,与“吹哨报到”有效衔接,形成全区上下联动、多元参与、全员接诉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接诉即办工作实效。

转作风,围着群众干。提倡“走动式工作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三主动”活动,即区直干部主动下街乡、街乡干部主动下村(社区)、村(社区)干部主动找重复诉求人,带动党员干部群众主动走进大街小巷发现问题、寻找问题,把为民服务的实事、好事干在前,做到未诉先办、不诉自办。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楼门长等作用,定期走访重复诉求人,做到七个主动,即主动介绍工作、主动解读政策、主动关心生活、主动了解诉求、主动询问意见建议、主动解决困难、主动反馈办理结果,在争取理解和支持的基础上,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畅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建机制,追着难题干。建立渐次升级派单机制,把“12345”接诉即办工作纳入区领导包街乡职责范围,对于解决不满意、未解决的合理诉求工单分为三级渐次升级办理,首先派给单位主管领导督办,无法解决的升级派发单位党政正职督办,仍无法解决的再次升级由包街乡区领导、相关业务主管区领导共同调度解决,确保提升诉求的解决率和满意率。建立特殊情况快速反应机制,针对个人极端倾向、突发事件、群体性聚集事件等,除派单外,第一时间给相关单位发送预警提示单,提出工作建议,并根据核实情况分级报送主责部门和分管区领导。同时,要求各街乡、各部门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点工程、专项行动实行风险预判,提前针对可能出现的诉求做好政策宣传和应急预案,避免出现群体性诉求事件。

提效果,盯着落实干。建立区级“会诊台”,针对历史遗留问题、需多部门协调解决的复杂问题统一每周汇总,在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等区级会议上专题研究调度。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及时统计分析,做到高频事项和不稳定因素事先预判、事前预警,日报当天情况、周报问题小结、月报重点分析,为区领导决策部署提供有价值参考。加强督查督办,将全区686个村和社区纳入接诉即办工作考核,在每次区委书记月度点评会后,召开全区月度考评分析会,结合全市及区内回访情况,对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并分别对排名靠后的、进步突出的单位,以及空转单、典型案例等进行通报,全面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