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顺义区“接诉即办”常抓常新, 三个“百分百”温暖民心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顺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7
238

顺义区始终把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作为连接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政府部门流程再造、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改革实践,多措并举深化“接”的即时畅通、“办”的多元合力、“诉”的源头治理,全区平均成绩在全市始终位居前列,彰显了群众诉求办理的力度、速度和温度。

深化“接”的即时畅通,实现百分百响应

强化党建引领,落实接诉“责任状”。坚持每月区委书记专题会、政府常务会固定通报接诉即办工作办理情况。将接诉即办纳入党建绩效考评、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工)委书记月点评范畴,推动接诉即办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推行“首办负责制”“并联派件”等机制,推动群众诉求“不疏不漏,一办到底”。

建设三级平台,扩大信息“采集面”。制定《顺义区网上12345“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方案》,以区长信箱、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等作为一级平台,加快建设“北京顺义”APP问政板块、各镇街及社区微信公众号等二、三级平台,开发“随手拍”“顺手提”等诉求建议模块,推动“接诉即办”由耳畔到指尖的全方位接件。

强化网格支撑,延展诉求“感知层”。建立“热线+网格”服务模式,加强12345、街道实体化执法平台与网格化平台的精准衔接,开发顺义区“接诉即办”管理平台,作为第五网融入“多网”融合综合信息平台。统筹调度“专兼结合”的网格员力量,深入群众身边,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处理城市治理中的小微问题,延伸城市管理感知触角。

加强“办”的多元合力,确保百分百解决

建强基层力量,打造一线服务“轴心”。疫情期间,全区每月从接诉即办考核数据、当前防控形势等多个维度深入分析研判,及时发布市民热线周报20余期,月报4期,专刊2期。区级市民热线专班每月对25个镇街及30余个部门开展“一对一”业务指导,共同找差距、补漏洞,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做到一个单位一个策略,一个事项一个闭环。

聚焦群众诉求,磨好部门协作“齿轮”。大力推广“热线吹哨、闪速报到”模式,单一部门和属地不能解决的问题,通过“双派单”“并联派件”等方式给多部门、多属地下派工单,并出台“自办+协办”双重考量评价方案,推动部门与属地条块结合、协同办理。

汇聚社会合力,拧紧防疫复工“发条”。借助战“疫”有我志愿平台,开放线上线下参与渠道,聚集国企干部、两新党组织、在职党员、青年志愿者、退休老干部等多元力量,积极参与到门口岗亭执勤、社区环境整治等各项防控工作中。

聚焦“诉”的源头治理,力争百分百满意

部门主动领哨,做好专业性“前锋”。各部门提前研判、提早介入、主动报到。城管执法局会同属地集中对商务楼宇、商场、餐馆“三类场所”实行建账管理;文旅局监督宾馆酒店把消毒、通风、登记等措施落实到位;政务服务局开通网上12345,推行“区块链+政务应用”,推动政务服务“不见面、不打烊、更高效”。

引领物业企业,筑牢服务性“堡垒”。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组织融入、机制融合、协商民主等方式,逐步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基层治理“一核多元”体系。设立物业快修小店,以小站点撬动大服务。深入推动物业管理行政执法权、物业项目备案等试点下放。

开展专项行动,开出针对性“药方”。以党员回社区“双报到”为载体,对接群众诉求主动“找事做”,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物业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建立“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请群众评、让群众享”“五步走”工作法,推动“接诉即办”从“党政独唱”到“党群合唱”转变。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