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协同
擎动京津冀 擘画新蓝图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4
238

新能源汽车守卫蓝天,通用航空产业冲上云霄,无人驾驶直指技术创新前沿高地,北汽黄骅基地、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汽车产业链在燕赵大地上延伸成形……

2014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工作。2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座谈会,在讲话中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明确了“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航标灯,如发令枪,为北汽集团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发出了号令。

“东方风来满眼春”。三年来,以徐和谊为带头人的北汽集团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密切关注北京市“四个中心”的发展方向。高瞻远瞩定战略,稳扎稳打促实施,在京津冀这方热土之上,构建中国区域发展的产业通道,筑造引领时代发展的创新工程,正在抒写着“擎动京津冀,擘画新蓝图”的壮丽画卷。

站位高远勤落实,快速响应明思路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四个中心”作为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企业应当如何承接?环境治理,企业应尽怎样的责任?产业疏解,科技创新,企业是简单调整还是更深更远地走向转型升级?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北汽集团迅速行动,深入学习,积极思考企业发展的未来方向。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崭新的发展之路正在开启,一个全然不同的发展阶段正在到来。

要深刻领悟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所含之“势”。徐和谊强调。

这个“势”,首先是北京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带来的发展影响。当前北京的资源环境已经明显处于超负荷状态,粗放的发展方式已经无以为继。

这个“势”,其次是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与产业自身发展规律的辩证统一。城市的发展要从“大而全”走向“高精尖”,企业的发展也要从产业链低端走向产业链高端。企业发展的方向与城市前进的方向高度一致。

这个“势”,同时还是北京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带来的潜在机遇。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定位,是对北京市领先全国的科技创新资源的总动员,企业要在这样的发展大潮中,骐骥一跃,奋力向前。

有了对发展形势的深刻认识,北汽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路逐渐清晰,着眼于长远发展大格局的战略谋划呼之欲出。

201436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参加全国人大分组讨论,第一次提出了从战略角度定位北京汽车工业的论断。38日,在面向北汽集团各级干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再次动员,并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北汽集团要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战略转型”的重要思想,成为北汽集团转型战略的雏形。2014728日,在《北京日报》发表的理论文章—《顺势而为,蝶变新生——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北京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点思考》中,徐和谊系统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汽集团制造服务业与创新型企业转型背后的深刻逻辑。

此后,徐和谊多次就北汽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战略转型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解决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下北汽的发展问题,必须将转移和升级同步进行,旧的要出,新的要进,打通产业循环的大动脉,更有力地利用北京创新优势,更广泛地激活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发展资源,推动北汽向制造服务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发展。

深思熟虑下,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构想在徐和谊心中越来越清晰。在2014815日的沧州战略研讨会上,他代表北汽集团党委和董事会,第一次全面系统地论述了北汽集团战略转型的整体构想。他强调,北汽要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要求,高举改革创新的伟大旗帜,紧扣信息化浪潮风起云涌的时代脉搏,以互联网思维重构传统汽车制造业和北汽集团的产业价值链和整体业务链,用改革创新的鲜活实践推动北汽集团走规模化、高端化、国际化、服务化、低碳化的发展之路,促使北汽集团由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进行战略转型。

此后,北汽战略转型的发展方向正式确立,北汽集团的创新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指导下进入了全新的转型阶段。

产业转移为抓手,京津冀协同大发展

三年来,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北汽集团深刻体会到企业发展与区域发展的一致性。从企业发展规律看,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过程,是企业不断从产业链低端走向产业链高端的过程;从首都制造业的发展规律看,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过程,是不断淘汰落后产业和产能,引入先进技术和制造的过程;从区域经济的发展规律看,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过程,是制造业发达地区腾笼换鸟,制造业新兴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不同地区依据各自比较优势,相互联动,共同成长的过程。由此可见,制造企业自身产业结构的调整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调整,方向是趋同的,制造业企业自身的发展脉络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框架,节奏是合拍的。三年来北汽用自身的转型实践证明了这一点。

2014年,按照京津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要求,北汽集团紧抓落实,迅速行动,与河北省政府签署协议,计划在河北建设近百万产能的汽车产业集群。2015年,投资120亿,占地2800亩,北汽旗下北京现代四工厂正式入驻沧州。2016年,北京现代沧州四工厂正式投产,首款悦纳小型车月销两万台,两个月内创税上亿元。京冀合作,竞争力明显。2017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规划了产销17.1万台的发展目标,形成产值大约120亿,带动就业2000人。京冀协同,前景无限。

作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后落地河北的北汽大型制造业基地,除直接产值贡献外,北京现代四工厂还充分考虑到了产业联动的作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与毗邻而居的北汽黄骅工厂互为犄角,形成集群,两个“增长极”连点成面,将可带动河北省千亿元级的完整汽车产业链;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落地钢铁大省河北,从需求端给河北钢铁业带来“鲶鱼效应”,有利于推动过剩的低端钢铁产能“供给侧改革”,加速升级;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落户河北,坐拥北京基地,怀抱华北平原,吞吐渤海港,北汽集团领先行业,走向世界的布局再添一城。为了实现这种产业联动,北汽不断推动配套项目随同工厂转移。到目前为止,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已经带动起包括北汽岱摩斯、北汽韩一、现代摩比斯沧州公司等十多家配套企业在当地落户;北汽黄骅工厂也有北齿、和信等进驻为其配套,并与整车项目实现同步量产,真正实现了京冀两地1+1>2的协同发展效应。

“北京创造”为目标,推动产业快升级

三年来,北汽集团以改革的精神,主动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努力由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增长向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内涵式产业发展模式转变,努力推动产业向更新更高更远的未来前进。

一是在国家创新转型战略和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定位的引领下,向创新型企业的方向加速进发。

2017年新年刚过,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消费电子展上,北汽就迎来了重大创新项目的落地。当天,北汽与百度的智能汽车项目正式拉开帷幕,北汽集团Nova-PLS智能汽车发展战略正式发布。智能驾驶Nova-Pilot、智能网联Nova-Link、智能座舱Nova-Space “三维一体”,北汽全方位智能化战略体系瞄准未来无人驾驶方向狂飙突进。

近年来,北汽充分发挥北京市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大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强产、学、研的交流合作与协同创新力度,以北汽研究总院和北汽福田工程研究院为依托,重点发展整车、动力总成、核心零部件,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产品开发与技术研发,已经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国内领先和智能汽车的技术突破。未来,北汽还将充分挖掘和整合利用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的技术资源优势,与城市发展一道不断向前。

二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为改善京津冀地区的空气与环境质量尽心竭力。

2016年北京车展,北汽展台一款线条流畅,运动感十足的车型吸引了大家的驻足。这款名为ARCFOX的纯电动汽车采用极轻材料碳纤维打造,车身大量采用流线型设计,纯电驱动的发动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仅有3s,最高车速260km/h,纯电动续航里程超过300km。不仅最大发挥了新能源汽车的加速优势,还通过高品质的三电核心技术与轻量化技术大大提升了续航里程,有效缓解了消费者的里程焦虑。

伴随着技术、品质和设计外观的卓越之路,2006年起步的北汽新能源事业持续发挥“先发优势”,一直稳居全国新能源汽车前列。2016年,北汽新能源实现销售5.2万辆,同比增长1.59倍,主打产品EU26010月份获得月度销量全球冠军,公司率先成功取得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继续保持行业领跑位置。如今 “北汽新能源”已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拥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品牌,成为国内创新发展的典型代表,为京津冀地区的环境污染治理做出了相当的贡献。

三是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促进制造业高端化发展。除了对造车业务本身的纵向延伸,寻找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以外,北汽集团也积极从横向角度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探索产业高端化的发展路径。这其中的代表就是北汽的通航板块。2016年珠海航展,北京通用航空携旗下成员强势亮相,不断出彩。作为国内首个横跨汽车与航空两大高端制造领域的企业,北汽通航外联PAL,内购山东通航等单位,集聚国内外航空产业的先进技术和优质资源,围绕飞机制造、飞机销售、通航运营和通航服务四大核心业务,构建通用航空的全产业价值链条,目前已经形成集适航技术研发、高端制造、运营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格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飞向新高度,引领北汽集团制造服务化转型迈向新阶段。

四是大力发展出行服务等新业态,为服务首都做出新贡献。

服务化是北汽战略转型的两大方向之一,也是首都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核心功能的重要内容之一。为配合公务员公车改革,北汽集团去年组建了北京出行服务公司,积极推进市级及各区有关部门政府分时网点建设,完成建设网点650个,投入运营车辆近2000台,重点为20万党政机关公务员及企事业单位提供分时租赁服务。今年北汽集团又整合资源,建立华夏出行公司,作为统一的出行业服务平台。北汽集团围绕出行,主打汽车,服务生活的整体后市场大平台格局正在浮出水面,北汽的服务产业从此进入以互联网工具为依托,以统一平台为界面的融合发展新时代。

“制造服务化”转型实施3年来,北汽集团的企业结构得到明显优化,服务收入大幅增加,体系化能力快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2013年至2015年,北汽服务贸易收入由169.1亿元增长到309亿元,增长将近1倍。在利润方面,北汽服务贸易由2013年的6.2亿增长到2016年的18.7亿元,增长2倍以上。北汽集团正在服务化的道路上突飞猛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声号令,指引了北汽转型发展的清晰方向。三年间,不断学习,不断领悟,不断落实,北汽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为北京市的创新发展,为京津冀一体化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未来,面向改革深化的“十三五”,面向更加广阔纵深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汽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手段,在前期深厚积累的基础上,将自身的转型推向新的高度。力争为北京市“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发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乃至整体经济的转型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