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门头沟区大台街道党工委借力防疫跑出“接诉即办”加速度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13
238

门头沟区大台街道党工委是全市面积最大的街道和唯一的矿区街道、山区街道、林区街道,街道党工委立足实际,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强化红色党建引领,把“接诉即办”贯穿“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工作始终,在全市4月份接诉即办考核中实现“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100%,跃居第一。

强化“接”的即时回应,实现百分百响应。“书记带头督办”提效能,制定《大台街道12345热线“接诉即办”工作实施办法》,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落实“五个亲自”要求,对辖区涉疫及水电气热等重点民生诉求亲自谋划、亲自组织、亲自申诉、亲自督查、亲自征求反馈意见;建立干部实绩档案,把“接诉即办”工作纳入机关和社区干部考评范围,并作为机关党支部和社区党组织的“书记项目”,推动群众诉求高效化解。“党群代表提案”畅民意,围绕快速解决群众身边问题,推行党员群众代表提案制,通过“提出提案、协商提案、决策提案、执行提案、监督提案”,引导群众将“诉”的想法变为“提”的意愿,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享”。根据群众提案情况,街道充分利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创城工作经费等,主动解决一批修路、修灯等热点问题,实现未诉先办。

强化“办”的多元合力,确保百分百解决。“四自倡议”强化“家园意识”,针对公共空间治理中群众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发出“个人自觉、家庭自理、社区自管、社会自发”的“四自”倡议,将防疫和创城结合起来,开展“清洁家园、和谐邻里、扮靓大台”行动,落实“摊齐门、车归位、街整治、人守规”的文明标准,切实唤醒居民“家”的意识,凝聚“共”的力量,取得“治”的效果。“五户联治”推动“居民自治”,结合加强疫情期间出租房管理,创新“五户联治+平安户长”自主管理模式,以院落、片组、楼门等基本单元为治理依托,选配136名“平安户长”,推动自管模式向社会治理各环节拓展延伸。同时,坚持“有法依法、无法依规、无规依约”,引导制定院规民约,探索建立“红黑榜”奖惩机制,着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强化“诉”的源头治理,力争百分百满意。建立“听讲干评享”工作法,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听群众说、给群众讲、带群众干、请群众评、让群众享”的“听讲干评享”工作法,通过在机关、社区干部中深入开展“紧抓‘四我’(我入户、我摸排、我献策、我尽责)做好‘两我’(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主题实践活动,推动重心再下移、服务再延伸,实现“接诉即办”从“党政独唱”到“党群合唱”转变。紧抓转型发展补短板,聚焦大台煤矿关停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和纳入京西产业转型示范区的历史机遇,瞄准群众集中诉求根源,着力补齐基础设施、行业管理、社会治理、街区环境等4个方面短板,推动4个社区、6个居住片区的供水管网改造,以及供暖、微型消防站等基础设施提升重点项目落地,推动“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常态长效。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