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平谷区运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30
238

社区管控信息化。在金谷东园社区探索疫情防控智能化管控,整合辖区雪亮工程、智慧社区、社区自管等监控设备,运用数字高清监控系统,对辖区内主要路口和卡口进行监控,确保防控无盲区,指挥中心可通过监控设备查看卡口值守情况,现场进行指挥调度,与卡口人员互动交流。通过对人员、车辆数据分析,合理分配卡口值守力量,管理成本大幅降低;利用人脸识别、视频分析模块等技术,有效震慑破坏封闭设施、强行闯卡、翻越围挡等行为;同时依托利用“AI智能外呼系统”对现有居家观察人员、境外返京人员进行健康状况、健康监测回访,累计回访13000余人次,并核实了30余名异常人员,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成本。

人员管理电子化。在开发区企业、政府办事大厅等公共场所试点实行“电子通行证”制度,市民可通过微信扫码登记个人信息后生成人员信息标识。可同步与全区市民群众、管控人员、返京人员2万余条数据进行实时校验,在册居民和接触居家观察人员实现快速同行,对“应居家观察人员、重点地区人员”进行实时预警,有效提高卡口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该系统将在施工工地、复工企业、办事大厅等人员密集和流动性强场所全面应用。在前期应用的基础上,于3月底在全区范围内全部推行,累计采集20余万人数据,每日2万余人利用电子通行证进行扫描同行,提升工作管理的精准化、信息化水平。

居家管理人性化。为缓解大人流返京带来的基层防控压力,积极引入“可视化门铃”,该产品简便易行,5分钟即可安装使用。通过智能识别的方式,自动启动预警功能,向社区工作人员发送提示信息,既能对居家观察人员门外进行监测,又能避免打扰周围邻居。通过“可视化门铃”的运用,解决了基层防控人员每天花费大量时间进行蹲守、查核的问题,同时可以循环使用,为乡镇街道减轻防控成本、人员压力,累计让千余名社区干部“睡个好觉”、有更多地经历腾出手来做好其他疫情防控工作。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