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延庆区党建引领“吹哨报到”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29
238

疫情防控中,延庆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优势作用,突出部门、街乡、社区党组织在城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整合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广泛动员部门、组织党员、凝聚群众,全面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的疫情防控格局。

一、党建引领、压实责任,筑牢疫情防控体系

一是战时机构突出“牢”。第一时间在全区建立起区、镇(乡、街)、村(社区)三级防控体系,形成属地管控、部门联防、条块施力、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格局,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社区疫情排查防控体系,实现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确保上下运转通达、高效有序,切实筑牢疫情管控“防火墙”。二是制度保障突出“全”。香水园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带领街道司法所、街道法律顾问,以及相关执法单位,梳理了疫情期间《香水园街道综合执法政策依据文件汇编》,确保街道综合执法中心的“哨子”吹得响,人员到,管得住,能执法,有效果。三是高效办单突出“快”。针对疫情工单,香水园街道总结摸索出“五再工作法”,即一是确定任务再吹哨;二是明确职责再报到;三是督导督促再协调;四是履职尽责再评估;五是反馈修正再提高,全面解决乱吹哨瞎吹哨、人来不办事、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儒林街道坚持“不推诿、不退单、不剔除、不挂账”的“四不”原则,一分钟响应、一小时解决、两小时回复,当天进行回访,确保即时接单、快速解决。关于环球新意商圈防控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从上午发现问题,到物资协调到位,一共打了4个电话,现场得到解决。格兰山水二期社区湖北返京人员安置、沃尔玛超市奶粉促销人员聚集等问题也都在两个小时内解决,既堵塞了疫情防控漏洞,又达到了诉求圆满解决效果。四是合并预判突出“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更要把为民服务做在实处,本着“快跑一步、先跑一米”的思路,儒林街道通过公布值守热线、走访摸排、线上收集等措施,让民生数据走在了接诉即办的前面,借助“网格+联户+党员+群众”机制,收集一批群众困难诉求,线上点单线下跑腿、属地日巡等多项专项行动将公共部位检修、困难群众帮扶等系列工作提前做到位,环比同期“水电热暖”等民生诉求工单接单数量下降27%。针对温泉馨苑社区接到外省返延人员居家观察期间自来水管道漏水热线诉求,街道为物业人员配齐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入户维修,为居民解决困难。

二、吹哨报到、疫线集结,共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一是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力量一线集结。针对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区委组织部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法,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双报到”制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社区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推动干部下沉,强化网格化管理,发挥“双报到”作用,灵活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帮帮团”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党员参与卡口值守、人员摸排、社区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引导党员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

二是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筑牢联防联控。疫情期间,“吹哨报到”信息系统上线运行,成为全市首个实现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深度融合的电子信息系统平台。该平台涵盖接诉即办、吹哨报到两个模块,使热线派单与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实现线上联动,接诉即办工单派发至街乡后,街乡可结合工单办理难度情况,转化为哨单,发起吹哨,紧盯涉及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及时有效调动、整合职能部门力量,帮助社区全面解决入户排查人员不足、疫情期间防控物资短缺、三无小区的管理防控等疫情防控困难问题,有力支持帮助基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应哨实干、智解难题,推动社区防控科学有力

面对点多面广、具体繁琐的防控工作,部门报到后,还要在解决问题的时、度、效上下功夫。延庆区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精准施策破解疫情期间防控问题。

延庆镇为解决三里河村有人逃避卡口疫情防控检查难题,向区园林绿化局、区吹哨办、区城指中心“吹哨”,经共商共议,区、镇、村三级发力,三里河村和上水磨村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强化防控意识按规定出入,职能部门仅用一天时间完成围挡安装,堵塞了疫情防控漏洞,实现联防联控,凝聚起共同抗“疫”的强大合力。

延庆区高度关注疫情期间老年人、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困难群体,加强主动服务,通过“吹哨报到”机制,区委宣传部、社区、村卫生服务机构、家医团队同向发力,全面激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的基层生命线作用,涌现出百名乡村医生自发为慢性病患者体检、带药的典型案例,既解决了病患拿药问题,又减轻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量。

区市场监管局于1月23日下午4点多,接到了疫情防护期间第一单反映防疫用品价格高的舆情派单,市场监管局迅速联系相应工商所执法干部共同前往被举报经营主体处进行现场查验核实相关商品的进货票据、营业执照等材料,并约谈经营者,告知其一定要诚信经营,越是在疫情突发的时候,越是应该有企业的担当,不能利用疫情哄抬价格赚取“国难财”。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