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社区防疫进行时» 经验做法» 正文
经验做法
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四步工作法严防严控境外输入风险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03

近日,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形势异常险峻复杂,按照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工作部署,西城区展览路街道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优化防疫策略,严扎防控闭环,采取四步工作法,严防境外疫情倒灌。

第一步,关口前移,做好准备工作

街道以社区网格为单位,开展全面摸排,提前掌握辖区境外居民及外籍人员情况,加强沟通,了解近期是否有返京意向,做好相关法规政策的宣传、提示、告知,做到未雨绸缪。根据境外返京人员情况,制定工作预案,精准对接返京人员或其家属,了解具体回京行程信息。建立一人一表,注明出发国家、到境机场、航班号、抵京日期及时间等详细信息情况,以便工作人员随时跟踪联络。

第二步,联防联控,落实隔离政策

街道召开防疫专题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协调社区、派出所、房管所、城管等各部门全力配合,要求利用一切有利资源,不遗余力落实境外返京人员集中隔离要求。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不分时间、地点,随时解答境外返京人员及其家属提出的各类问题及疑虑,一对一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确保应集中尽集中。同时,加强与机场前端工作专班的联动配合,持续保持与返京人员沟通联络,实现落地即转运。

第三步,严防死守,筑牢防疫大门

街道188个卡口严格管控,强化岗位要求,履行值守职责,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时下发至每位值守人员。紧盯无出入证人员在辖区落地,要求对外来人员做好登记、测温等初步排查工作,并运用“国务院疫情防控行程卡”查验相关行程凭证。同时,告知其若瞒报须负法律责任。如发现境外进京人员,及时处理做好集中转运工作,确保防控不漏一人。

第四步,暖心服务,强化人性管控

街道在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注重做好对隔离人员的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将温情融入到防控工作中。对于已集中隔离人员,通过电话了解情况、表示关心、拉近情感,消除被隔离人员的紧张情绪,最大限度获取被隔离家庭的理解与支持。对居家隔离人员,发放“爱心服务卡”,提供代购生活必需品、处理生活垃圾等服务。对已解除隔离人员,提前联络,热情接待,主动为其办理小区出入证,并进一步做好相关防疫提示。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