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社区防疫进行时» 经验做法» 正文
经验做法
房山区吹响干部“集结号” 确保防疫防火“双战双赢”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03

清明节将至,又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做好清明祭扫期间全区森林防火、服务保障等工作,房山区委坚持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做到防疫防火同步推同时干。3月20日,在选派干部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区再次吹响干部“集结号”,推动区直机关干部继续“上一线、做贡献”,确保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打好春季防火主动战。

强化“结对共建”,形成工作合力。安排23家区直单位与23个乡镇街结成“共建对子”,区直单位根据乡镇街的实际需求,确定选派的人员数量。选派人员采取与现工作全脱钩的方式,由乡镇街党(工)委统一安排到各村、社区卡口和公墓、散坟等重要点位,参与清明祭扫期间的宣传教育、服务保障、人员疏导、火源管控等工作。同时,各区直单位明确一名带队领导,负责统筹协调、人员组织等工作。

强化督查督办,提升工作实效。在原有10个区委疫情防控督查组的基础上,再次从区直单位抽调14名处科级干部,组成7个清明祭扫专项工作督查组。17个督查组采取“一对一”“一托二”的方式,实现对全区23个乡镇街清明祭扫工作的督查全覆盖。通过固定督查和随机抽查的形式,重点检查森林防火、服务保障、应急管理、责任落实等情况,帮助各乡镇街查漏补缺、健全机制、完善预案、压实责任,确保森林防火万无一失。

强化组织保障,推动工作落实。各区直单位坚持政治素质好,执行能力强,能吃苦、敢担当,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原则,选派精干力量参与乡镇街祭扫防控工作,并积极选树宣传在祭扫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一线有我、我在一线”的浓厚氛围。同时,各乡镇街进一步明确下派干部的工作职责,把清明祭扫防控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筑牢“双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3月21日-22日,已有539人次区直单位党员干部进驻“结对共建”乡镇街相关点位开展值守工作。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