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延庆区党建引领织密服务群众网,“未诉先办”共战疫情解民忧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6
238

“何大哥,孩子这两天给您来电话了吗,还回来吗?”

“您和儿子说,疫情现在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等疫情过了再回来吧”

“我这还有一包口罩,给您留下吧,出门一定要带上,没有必要就别出去了,有事您给我打电话”。

这是疫情爆发后,延庆区康庄镇实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屯军营村党员侯建霞隔三差五就会到联系服务对象何勇家看看连嘱咐上两句。

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就是在镇域内建立“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总牵头包面、两委干部包片包楼,党员包街联户”工作模式,形成“网格长—二级网格长—街巷长”金字塔式结构。各行政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划片分区,将所有村民纳入网格中,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网、格中有人、事在格中”,使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无缝连接管理。

为进一步夯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解决群众的揪心事儿、烦心事儿,康庄镇制定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党建工作模式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组织架构、职责、考核体系。

家住太平庄村残疾人刘富柱的女儿因身体原因需要长期吃药,而这种药物只能到市区才能买到,所剩的药物只能维持两天。正值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在摸排外来返京人员时及时发现这种情况,并报告给村党支部书记徐海珠。考虑到疫情期间的安全问题,徐海珠安排有在市区开出租车经验的徐四海前往北京儿研所为其买药。令刘富柱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中午,急需的药物送到了自己家中,解决了他家的大难题,全家人感激的说不出话来。

自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党建工作模式实施以来,康庄镇共设立了34个网格,全镇1700名党员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在自己的岗位上落实好“政策传达宣传、环境整治维护、信息收集反馈、难事服务帮办”等工作,真正成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数据摸排的“统计员”,居家观察的“监督员”,困难群众的“服务员”,村民健康的“守护员”,群众诉求的“引导员”。此外,各行政村、社区分别与外省回京人员签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承诺书,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细致、规范、严谨,为实现“零感染”乡镇严把关口。

下一步,我们全面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俯下身子,亮明身份,明确职责,向前一步,主动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公里。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