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社区防疫进行时» 先锋事迹» 正文
先锋事迹
石景山区高玉汉:守护家园,把真情写在“疫”线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2

“高玉汉书记晕倒了,快叫救护车……” 2月29日下午,八角街道体育场西街社区书记高玉汉在为留观人员安排房子,突然脸色苍白,胸闷心绞,眼一黑地晕倒了。现场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20把高玉汉送去医院。“高书记有冠心病,但一直和我们坚守在岗位上。”社区工作人员马兰说,作为书记,高玉汉总是冲锋在前、一刻不松懈,同事要替换他,他说:“我扛得住我先上,我扛不住时你们再上。”

高玉汉荣获过2014年“北京榜样”,也是石景山区优秀共产党员,他参与组织了北京市第一支“120爱心应急担架队”,专门为上下楼不方便又急需救治的老年人提供义务的担架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奋勇争先、思路清晰,化身为身先士卒的“急先锋”、心思敏锐的“侦察员”、排兵布阵的“老班长”,为社区落实北京防控要求打下了扎实基础。

 

身先士卒的“急先锋”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下,高玉汉带领社区干部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第一时间筑牢社区防控线。社区进入联防联控管理后,高玉汉在寒风中指挥出入小区车辆,对居民进行宣传,指导社区社工进行登记工作。除了对社区出入口进行消杀外,每天早中晚高玉汉还会拿着消毒枪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他的工作理念是“统领大局,不放细节”。为了让社区工作人员能够得到短暂的休息,55岁的高玉汉经常是24小时白加黑地值守。

体育场西街社区是新建小区,有2栋“两限房”和5套“摇号房”,共1465户3448名居民,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对社区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时,对落实防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疫情防控之初,高玉汉果断提出组建社区党员先锋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并身先士卒、带头奋战在小区宣传、入户排查、隔离督查的最前沿。通过“党建+防疫”双驱动,以战斗堡垒激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真正用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提升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全力打好这场防疫攻坚战。

开会、查报表、入户摸排……高玉汉有时会捂着胸口杵在原地喘会儿气,等气喘匀了再继续带工作,没成想会突然晕倒,所幸经及时抢救度过危险,稍有好转,又回到工作岗位。“都是些老毛病,没想到给我来了个突然袭击。非常时期,作为社区负责人,个人反而是其次,我最怕的是对不起居民,引起居民不理解或恐慌。但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勇敢面对。”高玉汉说。

 

心思敏锐的“侦察员”

3月6日,高玉汉坐在电脑桌前翻阅着防疫台账,不时抬头瞟一眼小区的实时监控。作为社区“守门人”和防疫阻击战的“老班长”,他和社区工作者不分昼夜、轮班奋战在这条抗“疫”战线上。

“4号,一家三口未离京。”“5号,1月15日从湖南返京,我打完电话后上门送去了承诺书,并扫码登记,做了防护提醒。”密密麻麻的台账上,记着社区每家每户每个人情况,何时出京返京、居家观察户每天体温如何等事无巨细。“这就像大的数据库,直通每一户,有什么事从这里一查全明了。”高玉汉表示。疫情发生以来,11位社区工作人员没休息,进行了几轮摸排。

 

为此,高玉汉在制定社区防控方案时强调,要抢在新冠病毒“进攻”社区前,摸清底数、布好“埋伏”、精准“阻击”。在北京市下发“地毯式排查”通知前,社区已摸底了所有居民信息,包括40户湖北籍居民和5户湖北籍返京居民,为做好精准观察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充分摸底的基础上,社区为居家留观的居民提供人性化服务,建立了“同心抗疫居家留观微信群”,社区工作人员全天候守护,当起“跑腿侠”为居民送菜、送快递,织密无缝隙、无漏洞的社区防控立体网络,为他们提供必要保障和帮助。

 

“排兵布阵”的“老班长”

高玉汉扎根社区多年,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人员“老中青”结合的特点打好社区保卫战。“这两个是社区老将,她们及时发声、及时行动,向社区居民做好政策解读和宣贯;中生代的几个工作人员细致稳重,做好资源调度和调配,是落实社区防控各项部署的主力;其他几个年轻人主要担负留观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快递收发管理和一些防疫‘外围’工作。”高玉汉把这比喻为,老中青三代齐上阵,大家发挥各自优势,经常为做好防控工作头脑风暴。

“社区刚开始联防联控时,有居民没有带出入证,甚至想硬闯关口,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联合物业、市场、安全等部门成立防控组、心理疏导组、应急处理组、后勤保障组、信息宣传组5个组合力抗疫。”高玉汉说,经过大家的努力,防疫工作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支持,还有50多个在职党员和20多个老街坊主动加入到抗“疫”一线,并不时在社区“抗‘疫’光荣榜”上亮相。

 

“我很放心我的团队,我们是一个能打硬仗的队伍,去年创城,我们圆满完成入户测评。现在防疫每个人都这么忙,我在家休息躺不住,只要在社区工作就可以安心。”高玉汉说道,“守好身后一方居民安康,就是对防疫的贡献,再苦再累也值得。”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体育场西街社区的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和广大居民、志愿者一起不惧疫情,携手并进,共渡难关。

“疫”不容辞,无问西东。“目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将一如既往,严防死守。”高玉汉说,能为国家做点事,是自己一生的美好回忆和宝贵财富,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早点摘掉口罩,自由呼吸。

 

一个社区就是一片战场

除了有这样一位社区书记

还有一群“战士”冲锋在前

保卫着自己脚下的这片阵地

他们或日夜坚守

或东奔西跑

筑牢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

 

 

 

 

守住社区

就是守住我们的家

在这场战役中

正是无数“高玉汉”和“战士”

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身边人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