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社区防疫进行时» 先锋事迹» 正文
先锋事迹
朝阳区李永珍:防控一线“老黄牛”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2

凌晨时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刚刚睡下的李永珍赶忙拿起手机,红松园社区党委书记史红伟在电话那头急切地告诉李永珍,她负责片区的一位居民发烧且伴有腹痛,已经被急救车送到医院了,需要尽快核实该居民的相关信息。这让李永珍一扫困倦,她迅速按照工作流程,联系房东、病人亲友,逐项核实信息,了解情况。两个小时以后,病人的检查结果出来了——急性阑尾炎,这让李永珍和社区的同事们稍微松了一口气。

李永珍是朝阳区东坝乡红松园社区纪委书记。一个多月来,她与其他社工一样,始终坚守在社区防控工作一线,和几位同事一起负责包片的6栋楼共计900余人的摸排工作。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李永珍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核对家庭人口、健康状况等信息。对于离京人员,李永珍逐个电话确认,最多的时候一天打出过上百个电话。到摸排的最后阶段,她的嗓子已经肿到快要说不出话了。但是大家依然能听到她忍着疼痛不厌其烦地叮嘱:“要做好防护,有情况及时跟社区联系。”

 

李永珍为居家隔离观察的社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除了摸排工作,李永珍还负责给居家观察的居民提供日常的服务保障。这期间,她也遇到了个别居民发泄不满情绪,提出许多刁难。面对这种情况,李永珍毫无怨言。她一趟又一趟的帮助取快递、送去生活必须品,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加装电梯,只能步行上下楼,李永珍自己也不知道究竟爬了多少层楼、踏过多少级台阶。就是这样的真诚与坚持,最终化解了居民的情绪,争取了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支持,也更拉近了社区工作者与居民心与心的距离。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李永珍也时刻牢记纪检干部的使命与职责,她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探索出“四步走”监督工作方法。第一是抽查,李永珍带领社区纪委的同事们会不定期抽查小区出入口封闭管理、人员出入登记、测量体温等情况,对于存在的漏洞、问题及困难及时上报给社区党委,共同研究探讨解决办法。第二是查看,主要是检查社区登记的离京、返京、居家观察人员台账,查看疫情防控期间的物资发放领取情况,通过仔细的检查,确保台账明晰、公开透明;第三是守护,与社区全体干部共同守护好小区大门、单元楼门、居民家门,还督促社区、物业、志愿者、居民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到联防联控体系中,共同守护小区平安;第四是提醒,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存在站位不高、意识不强、履职不当等问题,李永珍绝不充当“老好人”,她总是能够耐心而又及时开展教育提醒,认真发挥执纪监督作用。

“在李永珍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党员干部该如何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她对待工作兢兢业业,脏活累活都冲在前面,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作为一名社区纪委书记,她恪尽职守、担当作为,不怕得罪人、不怕被孤立,发挥了纪检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我们社区守牢了疫情防控的底线。” 红松园社区党委书记史红伟说道。

李永珍用自己的言行生动诠释了如何做好社区的“老黄牛型”干部。她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纪检人更应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要守在防疫一线发挥担当表率作用,跟社区干部一起抗“疫”到底。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