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社区防疫进行时» 先锋事迹» 正文
先锋事迹
东城区杨春茹:用绣花功夫答防“疫”试卷
文章来源:北京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2

 

●人物:交道口街道交东社区党委书记杨春茹

“凭什么不让快递进啊?现在取个快递都要走这么远,这不是找麻烦吗?”从1月26日起,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交东社区党委书记杨春茹就经常接到这样的居民来电,面对居民的抱怨,杨春茹总是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解释。从年三十儿至今,一天几十个电话,常常顾不上吃饭,“连轴转”“白加黑”已成为杨春茹工作的常态。为当好居民安危的守护者,61岁的她带领社区工作者们以绣花功夫认真作答防控这张试卷,不到最后一分钟,绝不轻言胜利。居民们这样评价杨春茹:杨书记总是在关键时刻出实招,我们居民心里都踏实。

80多志愿者报名社区抗“疫”

腊月二十九当晚,杨春茹在街道开完会,就在微信群里号召社区楼门长、党员参与第二天的下户排查工作。“大年三十一早就来了80多个人!”她兴奋地说。

交东社区共有15栋居民楼、6个平房院、2588户居民,80多名志愿者经过六轮地毯式、全方位的摸排,统计出辖区共有900多户家中没人。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杨春茹一口一个感谢,她总是说:“社区没有党员志愿者的付出,就没有今天抗‘疫’的成效。”

为守好社区防“疫”线,交东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关闭8个出入口,居民凭证出入,并在全街道率先设立了疫情防控卡口,严格落实出入人员询问、登记、测温、消毒等各项措施。在杨春茹号召下,在职党员、志愿者纷纷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各个卡口,都能看到他们值守的身影,而他们则总能碰到每天佩戴党徽和红袖标进行卡口巡视的杨春茹。

自掏腰包垫付万余元买口罩

“搞社区工作没有虚的,就是办实事。”这是杨春茹在工作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在疫情防控期间,买口罩难成为居民向杨春茹提得最多的诉求。

2月22日,杨春茹与多点超市经理、美团点评安全事务部多次沟通,共找来韩国进口口罩500个、国产口罩400个,平价卖给需要口罩的居民。为了让居民尽快拿到口罩,杨春茹自掏腰包垫付了一万余元。她说:“这样大家就能直接到社区购买,还可以提前联系我们帮忙预留。”

随后,社干们纷纷在每栋楼的微信群里转发购买口罩接龙消息,为避免扎堆,购买当日,居民凭身份证按照楼门、单元分时段上社区购买。她说:“我们社干从超市买来保鲜袋分装口罩,5个一包,每户限购一包,保证大家都有。”

问及老伴儿对自掏腰包垫付的态度时,杨春茹笑着说:“我说了算,他没意见。”

其实,从年三十儿至今,杨春茹一直奔波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中,经常是早出晚归。对于家人,杨春茹心里有愧疚,但家人们的支持也成为她工作中最大的动力。她笑着说:“现在是,我围着社区转,家里人围着我转,其实我感觉挺幸福的。”

对于未来,杨春茹坚定地说:“只要身体好,工作需要,就继续干。”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