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社区防疫进行时» 先锋事迹» 正文
先锋事迹
房山区史美丽:30多日夜奋战一线的“美书记”
文章来源:北京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2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

三十多个日夜

不知有多少人在一线

他们以不同的方式

抗击病毒

本期《战“疫”群英谱》栏目

方方带您认识一位

“美书记”

她叫史美丽,是房山区拱辰街道翠林湾嘉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大家都喜欢叫她“美书记”。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美书记”用她夜以继日、全力奋战的行动,向社区居民展现了一种别样的美。

 

冲锋一线的“美战士”

从接到命令的那天起,史美丽就带领党支部、居委会的全体班子成员,联合社区物业公司保安力量,调动辖区内所有党员和志愿者,筑起肺炎疫情的强有力防线。翠林湾嘉园社区共1367户3841人,多少人在家,多少人离京,多少人是湖北籍,多少人须居家医学观察,她如数家珍。白天,她与大家伙一起在检查点值勤,严控排查;黑夜,她统计数据,汇总资料。一件军大衣就是她的“铠甲”,一只口罩就是她的全部装备,不分昼夜,舍家忘我。

 

后勤保障的“美队长”

2月5日(正月十二),大雪,零下5℃。里三层外三层裹着衣服的我们,也许还在赏美景、拍照片,冷了进屋暖暖手。可史美丽和她的团队丝毫顾不上这些,心里想的就是疫情防控。那天一大早,大家就奔赴各个检查点,查看值勤情况,了解小区人员进出登记信息。几个检查点走下来,已经是中午12点多,他们顾不上吃饭,又赶紧打电话核实了几个返京人员情况。转眼间已经下午2点,她走到角落,默默地给每个人泡了一袋方便面。看着大家忙碌的身影,“美书记”轻轻掉下眼泪,为的不是她自己,而是大家奋斗的精神。

 

顾大家舍小家的“美闺女”

史美丽三两天就会接到在山里老家母亲的来电,“还在单位呢?想着吃饭,你可注意!”做过开胸手术的公公,自她一线值班起,没给她打过一个电话,而是在家人群中发各种防护信息,发个吃饭的照片。她知道、她也懂这两位老人不同的交流语言,都是给她关心、让她放心的信号。

 

1月24日至今

史美丽只回过三次家

洗个澡、换个衣便赶紧回社区

居委会的一个小沙发

是她过夜的“窝”

由于连续昼夜操心劳累

原本美丽的她如今出现了

明显的疲惫与憔悴

每天晚上

大妈都盯着她办公室的灯

只要灯亮就来送饭

有时,她都不敢开灯

就怕给大妈添麻烦

 

三十几个昼夜

史美丽带领她的团队

与党员、居民代表、群众等

广大志愿者严密管控翠林湾的检查点

严把进出关

把个别居民的不理解和埋怨个别消化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

只不过有人是医生

有人是先锋

有人是后勤

方方相信

只要我们一起携手奋战

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