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全力打好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 平谷区12345在行动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10
238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平谷区12345分中心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优势,快速响应涉及疫情防控的市民诉求,加大督办力度,使群众诉求迅速得到落实,赢得群众满意。

一是强化机制,保障各项工作落实。1、启动24小时应急响应制度。区分中心、18个乡镇街道及各部门分中心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机制,全员停休,坚守岗位,确保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响应。2、建立快速办理工作机制。按照市中心疫情防控诉求一、二级分类标准,严格落实2小时、24小时办理要求,及时响应、派单、反馈并跟踪催办。3、建立会商研判工作机制。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复杂疑难诉求,及时报送区疫情防控小组进行研判,综合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确保快速解决。4、建立信息报送机制。每日及时、准确向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上报疫情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5、建立督察问责机制。区分中心每日将未解决未满意工单上报区纪委监委,督促各承办单位在疫情防控中杜绝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

二是加强数据分析,精准研判疫情。区分中心根据市民诉求每日编发《平谷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热线反映(专刊)》,已经刊发27期。专刊按疫情防控需求进行分类,梳理出医疗保障类、人员管控类、商品供需类、市场监管类、公共管理类五大类一级疫情诉求,并进一步细化为疫情处理措施、医疗资源配备、疫情核实、防控措施制定等15类二级诉求,涵盖我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各类事项。每日对疫情诉求从整体情况、类别比例、类别趋势、重点问题、完成情况等进行归纳整理、精准分析,为政

府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精准施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三是工作成效明显。截至2020年2月20日中午12时,区12345分中心共接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诉求1831件(含地方领导留言板1件、区长信箱21件)。目前已办结1815件,正在办理中16件,办结率为99.13%。从区分中心回访情况来看,疫情相关诉求“三率”总成绩为:响应率99.06%、解决率79.86%、满意率89.70%,综合评分为89.46,比非疫情相关诉求解决率高14.43%,满意率高12.17%,综合评分高12.27。

四是下一步工作计划。区分中心继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第一时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严格履行部门职责,发挥机制优势,精准快速解决市民诉求,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疫情数据的分析、研判,为政府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工作提供有价值数据支持。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