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本市动态 >> 正文
  本市动态
朝阳区东湖街道牢记初心使命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2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朝阳区东湖街道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需求导向、实践导向,聚焦地区社会治理难题,着力探索以党建引领为品牌、多元服务为抓手、共建共治为纽带的社会协同治理新模式,有效实现地区社会治理效能综合提升,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构建以党建引领为品牌的社会治理新体系。街道工委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各个层面,把党建引领物业和业委会治理作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小切口。一是工委集中精力担主责。按照“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要求,持续强化“核心轴”统领,成立物业党建、园区企业党建联合会,构建起“一统两会三联盟”工作格局。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社区书记任物业服务项目义务质量总监兼党建指导员,物业经理任社区党委席位制委员。引入朝阳家园物业,实现党组织工作全覆盖。二是社区理直气壮做主角。社区党委依托红色物业“好管家”、物业党建联席会等媒介实现五方共治,形成“党政企社民”多元共治的格局。创新推行党建联席会议“轮值书记”制度,引导社会单位参与社区治理。三是支部贴近群众当主力。按照党员数量相当、地域相邻、志趣相投原则,建立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形成党委建在社区、党支部建在楼院、党小组建在楼栋、党员作用发挥在责任区的四级网络体系,使基层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社区治理中更“接地气”,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培育以多元服务为抓手的社会治理新动能。街道工委秉持为民服务初心,巩固“吹哨报到”机制,深化“接诉即办”做法,全面开展“未诉先办、一办到底”大走访工作。“接诉即办”工作全年综合成绩排名全区第1、全市第12。一是闻风而动接诉即办。接诉即办,来源于诉,关键在办,重点在即。“即”是一种速度,更是一种作风。主题教育中街道提出“用速度提高响应率、用吹哨提高解决率、用态度提高满意率”,以“五真五好”为标准,探索形成六步工作法,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全面吹哨80多次,解决了开通北小河连心桥、提升大望京商务区交通秩序等70多项难题,企业赠送锦旗21面。二是未雨绸缪未诉先办。如果说市民服务热线作为民意诉求表达的“直通车”,那么未诉先办工作就是保障工作前移的“牵引车”,最大限度的汇集大量群众所想、所盼、所求,实现社会综合治理关口前移。为更好满足群众在下班后和节假日期间的生活需求,街道坚持未诉先办、一办到底,超前解决居民诉求,主动优化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服务、市民活动中心工作时间,错时问需、延时服务,真正实行为民服务“不打烊”。按照大走访部署要求,班子成员用脚步丈量民生,收集问题97个,立行立改56个。

打造以共建共治为纽带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建立党建统筹机制,让主导作用发挥出来。在街道工委成立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的基础上,所有社区组建党建工作联席会分会等议事协调组织,规范议事规则、内容和程序,明确社区党组织的协调职能、驻社区单位的责任和义务。二是建立多方共建机制,让辖区单位参与进来。通过调查研究,找准本地区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发挥四支队伍社会治理自治作用,将“东湖哨兵”打造为“朝阳群众”在地区的具体体现;成立大望京商务区服务管理协调委员会,融入责任规划师设计理念,凝聚智慧,共建共享。三是建立邻里自治机制,让党员和群众行动起来。各社区依托社区居民党支部和党小组,成立邻里理事会,同时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并结合年度七一活动表彰服务群众好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