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基层治理顾问助推治理现代化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5
238

“接诉即办”工作火热开展以来,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工委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发现一部分热衷公益、关心社区的居民反复拨打12345热线,焦点问题都事关街区更新和社区治理问题的解决。2019年11月,借力数据和技术分析,以及居民诉求的解决与完善,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向9名热心常驻居民发放“基层治理顾问”聘书,动员他们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来。“作为街道的‘眼睛’和‘手’,让他们帮着街道挑毛病、提意见、想对策,街道与社区的工作人员定期走访他们,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解决对策。”展览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西城区展览路街道车公庄社区的违建、堆物、地锁等问题,居民王秋生多次拨打热线电话。面对这一诉求,西城区展览路街道主动协调产权单位、物业部门推动解决问题。虽然因历史遗留、产权等问题未能彻底解决,但居民更精准地了解了街道的功能定位、职责权限,也感受到了社区的新变化,愿意配合支持街道的各项工作。去年12月初,他接过了基层治理顾问的聘书。“街道深入居民中,动员我们加入社区治理,是接地气的举措。我们身边的角落,是基层治理的一大重点,现在职能部门的治理力量下沉到一线,抓落实,见实效,那居民的受益就更大。”王秋生说,他一直在构想配合街道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就社区的地下空间利用等问题形成调研报告,推动社区和街道解决居民身边的难事。

在基层治理顾问聘书背面,清晰地列出了权利和义务,包括报告权、批评权、建议权,同时还有协助、积极参与、点评、建议等四项义务。王秋生说,为了更好地履职,“顾问团”成员还学习街道和社区的工作流程等问题,以便更切实地发挥顾问团的作用。

“未来,展览路聘任的基层顾问将覆盖22个社区。通过大数据分析街道圈出了6大类共性问题,与基层顾问的建议联动起来,使得一部分问题得到从速从优的解决。” 西城区展览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基层治理顾问是展览路街道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最新实践,也是社区工作机制的延伸。该负责人表示,“治理难题往往在基层一线反映,治理重心也须落实到基层一线,未来,街道还将多方发动参与区域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力量,让下沉到一线的治理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