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海淀区“接诉即办”工作建立五项机制 加快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0
238

海淀区把“接诉即办”工作作为为民服务的重要抓手,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方式和路径,提升为民办事的效率。2019年以来,“接诉即办”的响应率达到100%,全区新增学前教育学位6100个,共签约家庭医生78万人,新增4家养老照料中心和29家社区养老驿站,新增停车位1.4万余个,拆除地锁2.7万余个。

建立力量下沉机制。开展“千名党员沉一线”“百名骨干解难题”和“十个团组齐攻坚”行动,推动千余名党员干部到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将12345市民服务热线作为“哨声源”,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定10个党建引领物业和业委会参与治理工作试点小区,要求物业负责人到社区党组织报到,目前全区已备案物业项目负责人100%到社区党组织报到。

建立常态分析机制。对群众诉求总量、集中反映问题、解决率、满意率等进行全面梳理,将“接诉即办”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纳入专项整治,推动全区“接诉即办”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从群众关注的高频问题出发,梳理共性,主动治理,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上学难、养老难、停车难等问题。今年以来(截至12月1日),共接收群众诉求242469件,同比增长52.73%。

建立专项治理行动机制。对每月群众诉求“合并同类项”,开展房产证办理、物业管理等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出台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分级分类确定办理时限。通过建立7×24小时全时段响应机制,对群众诉求快速签收、快拍快办、迅速响应,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办结,办理时限缩短为3—7个自然日,涉及水电气热等基本生活保障诉求在24小时内处置完毕。

建立“一把手”回访机制。面对不断增长的群众需求,首创了街镇(委办局)一把手暖心回访制度。根据回访工作安排,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街镇(委办局)负责人定期进行电话回访,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对投诉处理情况的满意度,以此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完善以“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为关键指标的考评体系,每月根据重点问题列出督查清单,由政府相关部门联合督办,以确保群众需求应办尽办。出台《关于用好市月度“12345”市民热线情况通报结果、推动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工作方案》,将“接诉即办”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对“接诉即办”工作的跟踪考察,表现优秀的及时给予通报表扬,并在年度考核奖励指标上适当倾斜。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