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平谷区刘家店镇以钉钉子精神解决群众诉求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03
238

“真没想到镇里行动这么快,刚反映完问题,立即就有人到现场来,还拿出了解决方案。只用几天就解决了问题。”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佟女士开心地说。

佟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寅洞村大街遛弯时,发现村委会对面的马路破了一个洞,担心过车会轧到洞上,便打电话反映了这个问题。接诉后,刘家店镇高度重视,经现场实地查看后发现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便立即联系施工人员对道路进行修复,消除了安全隐患,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近两年来,刘家店镇从群众诉求出发、从基层治理出发,“接诉即办”、闻风而动,在解决群众诉求的过程中治理能力得以不断提高。

一、统筹推进 组织得力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以人民为思考原点,方向不会偏;以人民为工作着力点,方略不会错;以人民为工作落脚点,方寸不会乱。只有懂民心、解民心方可得民心,12345市民热线正是民心所向的风向标,刘家店镇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切实解决12345市民热线诉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谈到解决12345市民热线诉求,刘家店镇党委书记刘晓东深有感触。

刘家店镇把“接诉即办”工作作为服务群众、转变作风的重要载体和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抓手。成立镇“接诉即办”工作专班,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和标准,调动全镇的工作积极性。要求各职能部门坚持闻风而动、首办负责,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批办件、亲自盯解决、亲自抓“三率”的工作要求,对所有诉求做到件件办,对未解决不满意诉求做到循环办。通过真情服务、真心沟通、真诚奉献,赢得群众的满意,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闻风而动 精准发力

12345市民热线除了反映个人问题,还反映了很多社会生活中的公共问题。不久前,多位市民集中反映松棚村自来水管道损坏无人维修问题。刘家店镇接诉后不等不靠,立即进村入户进行核实。经调查得知,由于陕京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时不慎将松棚村地埋管挖断,导致村内停水。找到原因后,刘家店镇及时与施工方沟通协调,要求立即抢修,同时与村民耐心沟通。经过两天维修,为村民接上了临时管线,恢复了村内日常供水,且保障了村民正常浇地。

三、主动出击 未诉先办

几天前,刘家店镇接到一位寅洞村村民反映水质差、存在用水安全隐患的诉求。镇机关干部紧急入村了解详情,同时联系水质净化设备厂商,连夜为该村民安装水质过滤设备。“整个村用的是一个井,其他村民必定存在相同的问题。我们不应等到其他村民反映再解决,要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做到主动出击、未诉先办。”刘家店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刘家店镇立即安排村委会向村民调查用水安全问题,发现多户存在用水安全隐患。镇、村主动向村民解释原因并讲解更换滤芯计划,提示安装设备事宜,确保村民用水安全。

刘家店镇在“接诉即办”工作会中多次强调,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民疾苦,把村民的困难靠前解决,做到未诉先办。下一步,刘家店镇将坚持践行初心使命,多措并举、主动担当,各职能部门压实责任、积极作为,让“接诉即办”落到实处、惠及民生。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