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密云区以市民诉求为“哨” “一线工作法”深化“吹哨报到”改革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18
238

在主题教育中,密云区以市民诉求为“哨”,将“吹哨报到”与接诉即办紧密结合,按照“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示要求,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实行“一线工作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和效率。

突出联动,推进工作在一线落实。党建引领到一线。实行常委包镇制度,区委常委分别深入各自党建联系镇街(地区)督导,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统筹协调、整合资源,推进基层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党政联动到一线。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密云区12345热线相关工作要求的通知》,制定《密云区街道工作专班和“吹哨报到”办公室一体运行工作规则》。各镇街一把手每日过目《市民热线反映》《密云市民热线反映》,审核签批每日诉求工单,每周定期会商、梳理排查问题。压力传导到一线。建立会议督查、书面督查、专项督查、实地检查等机制,对20个镇街及各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清单一抓到底。制定出台《密云区2019年度党建统领综合考评办法》,强化接诉即办、推进街道工作任务、深化“吹哨报到”改革工作的考核。区纪委区监委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专班组成联合督查考核组对各镇街群众诉求办理情况进行督查考核,为推进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突出下沉,各方力量在一线聚集。优化一线工作机制。成立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各镇街组建工作专班,统一负责12345热线工作。建立“红黄蓝绿”工单办理机制,即:将“双否(未解决、不满意)”工单列为红单、“单满(未解决、满意)”工单列为“黄单”、“单解(解决、不满意)”列为“蓝单”、“满分(解决、满意)”工单列为“绿单”,镇街、部门每天对工单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向区中心反馈。推行“1135”工作机制,镇街、部门10分钟内派单,1小时内反馈初步结果,即办类事件1天内解决,重点类事件3天内处置,疑难类事件5天内出具办理方案,高效办理群众诉求。深化一线“吹哨报到”。印发《关于运用“吹哨报到”机制解决群众诉求问题的通知》,各镇街主动治理、强化统筹,各派驻部门主动报到、积极履职,充分发挥“吹哨报到”机制作用,以12345市民诉求问题为重点,解决基层治理问题。统筹一线各类力量。区指挥中心组建综合保障组、热线服务组、信息调研组、网格化管理组、技术支持与分析组,为接诉即办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整合护林员、管水员、网格员等组建镇村接诉即办工作小组,实行包片、包村负责制,工单直派职能科室及村居负责人,实现镇村两级协调联动。

突出实效,问题矛盾在一线解决。对接共享一线信息。建立综合治理数据调度指挥平台,实现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社会服务管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河道监测、环保监测等平台的深度融合,形成了“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协同治理的多功能综合治理指挥枢纽,目前已在全区20个镇街布置完成,实现了区、镇街(地区)、村(社区)三级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高位研判一线矛盾。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每周进行集中研判,对各单位、各镇街难以解决的疑难问题、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研究制定政策,逐项梳理突破。制定“群众痛点攻坚行动”实施意见,力争解决一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针对城区群众休闲锻炼场地缺乏问题,对城区16所中小学校体育场每天晚上和节假日面向公众开放。关闭了法制公园早夜市,彻底解决了山区群众卖菜难、城里群众买菜难、市场周边扰民的矛盾。着力破解长达20多年的房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难题,办理了930余户居民房产证。推进问题一线解决。在社区层面建立12345接诉即办工作室,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每日审核工单,及时“吹哨”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居委会两名副主任直接负责日常接单,根据事项轻重缓急以网格为单位及时解决落实,社区工作人员分楼包片做好回访反馈工作。开通综合治理数据调度指挥平台中的“社区一键通”功能,居民利用微信小程序,可直接将反映的问题通过图片、文字传送到街道指挥中心,中心根据问题分类派件,做到半小时回应、一小时接洽、全程跟踪处置,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突出导向,干群感情在一线融洽。与一线群众面对面。各承办单位接诉后通过电话回访或安排工作人员与群众面对面反馈,第一时间深入了解群众诉求,推动事件办理。各镇街广泛开展“走千家进万户”活动,鼓楼街道要求社区工作人员每周入户不少于4天,机关工作人员每周不少于1天,主动了解群众诉求,耐心解答和回复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与一线群众心贴心。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回社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社区治理。针对困难群体,广泛开展“微心愿”等帮扶活动,引导居民互帮互助,解决困难群体生活需求。在办理群众诉求过程中,通过耐心细致、用心用情的工作,努力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与一线群众零距离。针对社区党组织与居民之间“见不到人、敲不开门、说不上话、交不了心”的问题,积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建设“开放党支部”,开展“摆桌子听意见”“居民恳谈日”等活动,推动接诉即办关口前移,主动对接群众需求,确保群众“话有地方说、怨气有处撒、建议有人听、困难有人帮、需求有人管”,增强群众对党组织的信赖感和对社区的归属感。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