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深入学习市党代会精神,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正文
深入学习市党代会精神,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石景山:老旧厂房布局未来产业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9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围绕光电子、生命科学、低碳技术等领域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支持老旧厂房、老旧楼宇改造和业态升级”。在石景山区,刚刚落地首钢微电子厂的光电子芯片项目正加速老旧厂房提级改造与产业升级。

首钢微电子厂是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的大型厂区,目前已停产,老旧的厂房和设备处于闲置状态。其中,“后道工艺”车间正进行改造升级,即将变成万级无尘洁净生产车间。外面看似老旧的车间,内部实则已焕然一新,从国内外采购的芯片共晶机、平行封焊机等先进光电子芯片设备已就位,技术人员正紧张进行安装调试。

“光芯片是光电子产业的技术核心,就如同人的眼睛、耳朵,主要实现信息的感知、采集和传输。”华夏芯智慧光子科技公司总裁助理宋博宇介绍,“我们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基础和国际化核心团队的光电子芯片及高端光器件技术公司,力争建设具有产业引领地位的科技成果转化和研发中试基地,推动光芯片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

光芯片项目落地,选址很重要。由于芯片生产对生产环境和设施设备要求很高,普通工业厂房难以直接利用,新建厂房成本又很高,企业走访全市多地都未能找到合适空间。就在这时,石景山区向企业抛来了橄榄枝,选取原本就是为半导体生产设计的首钢微电子厂“后道工艺”车间作为空间载体,通过老旧厂房活化利用促进光芯片项目落地。

“利用原半导体车间进行光芯片项目改造,可以充分利用原有车间的空间布局和既有管线,大大提高厂房使用效率,减少改造成本。”在二层夹层,宋博宇带记者到设备间查看,原有的电力、供水和空调管线布局合理,稍加改造即可投入使用,能够满足光芯片生产车间3级空气过滤需求。

为了服务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石景山区成立了石景山产业发展公司,为优质企业提供产业发展载体、产业投融资和产业促进一体化服务。自202112月引入华夏芯智慧以来,石景山产业发展公司已投入1亿元财政资金,承租首钢微电子公司的老旧厂房进行改造升级,购置设施设备,用于华夏芯智慧开展光芯片封装测试和中试生产。项目20222月开建,将于9月底试投产,生产的光电子芯片能够填补我国在高速VCSELDFB光电子芯片的供应短板,实现国产替代。

不仅是光芯片产业,石景山区利用老旧厂房改造升级,正加速布局一批高精尖产业,为京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首钢园科幻产业聚集区内,2.1万平方米的金安桥二号楼原为首钢物料仓库,经过改造现已成功引入44家企业入驻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搭建完成全球科幻开发者平台。北京重型电机厂也在积极推进北重科技文化产业园项目一期规划建设,现已引入3家科技文化公司。以新首钢建设为重点,带动城市整体复兴的发展理念正在石景山加速落地变成现实。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