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深入学习市党代会精神,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正文
深入学习市党代会精神,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市规划建设系统掀起学习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热潮 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一张蓝图干到底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8

首都北京与党和国家的使命紧密相连,新时代首都发展对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连日来,市规划建设系统持续掀起学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更大作为助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把学习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维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副中心控规、核心区控规先后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搭建起首都规划的“四梁八柱”,首都规划体系得到历史性深化和完善。“正如市党代会报告中所言,新征程上,摆在我们面前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张维表示,当前,总体规划实施第一阶段102项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已经压茬制定第二阶段任务,未来五年要用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我们要坚持减重、减负、减量发展,严控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和开发强度,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张维说,要推动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和梯次承接,提升平原新城综合承载能力,打造首都发展新增长极;加强小城镇建设,适度建设一批小而精的“微中心”;守住132平方公里战略留白用地,为首都未来发展留出空间。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书记、主任王飞表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要将学习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市党代会的精神实质。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认真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健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与此同时,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持续开展作为民生改善综合体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重点抓好物业服务这个“关键小事”;扎实开展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大力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当好施工队长”的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市党代会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准确把握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重大部署,为北京市实现七个‘奋斗目标’和九项重点任务贡献城建智慧和城建力量。”北京城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说,深入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清醒地认识到北京减量发展、地产行业调控和疫情反复对集团发展带来的挑战,也要清晰地认识到北京强化“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带来的机遇。“建筑主业和服务产业赋予了我们始终与国家战略、首都发展同频共振的韧性。”陈代华说,北京城建集团将坚定信心谋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