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五年成就巡礼» 正文
五年成就巡礼
60万米、60秒,带你看不一样的北京“母亲河”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30

回顾过去五年成就,展望未来五年发展。

北京日报客户端联合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卫星影像,从60万米高空直击北京五年巨变。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 《卢沟谣》的歌词,娓娓道出永定河与北京城的关系。历史悠久的永定河,被誉为北京的母亲河。但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受持续干旱、上游来水减少等因素的影响,永定河河道逐渐干涸、断流。

五年来,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生态补水同步进行。2017年,永定河初步尝试生态补水。2019年,京津冀晋四省市协同联动,对永定河进行跨流域生态补水,祖国“母亲河”黄河和北京“母亲河”永定河历史性“牵手”。2020年,京、津、冀、晋水路全线连通,断流25年的永定河北京段全线贯通。2021年,永定河26年来首次实现865公里河道全线水流贯通入海。

预计到2025年,通过生态调水和流域综合治理,永定河将形成一条长700余公里、贯穿京津冀晋的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全面完成治理和修复目标,成为一条“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