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五年成就巡礼» 正文
五年成就巡礼
城市副中心建设者胡宪章:总书记的话暖进心窝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7

胡宪章(前排左二)在施工现场。

三地协同,广袤的京津冀大地迎巨变;六年奋战,城市副中心新城破土而出格局初现。北京城建集团副中心A1项目常务副经理胡宪章回想起两次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的特殊经历,忍不住心潮澎湃。“总书记的话暖进心窝,也让我明白了副中心建设者的历史使命!”

2017年2月24日,胡宪章第一次见到总书记时,副中心A1项目刚刚实现工程结构封顶。总书记考察完副中心展厅后,首先来到工人安全体验中心,走到了普通工人的身边。“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总书记向在场的工人细心叮嘱。“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日理万机的总书记来到副中心关心的第一件事,就是每个基层工人的安全问题,这令我十分感动。”胡宪章说,当总书记准备离开的时候,大家热情地围拢过来,他脸上挂着和蔼的笑容,挨个儿与每一位建设者握手。说来也巧,那天人群中的胡宪章因为将党徽别得靠右了一些,被总书记一眼看到:“你是共产党员?”胡宪章难掩内心的激动连忙回答:“对,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必须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必须亮身份!”

这句郑重回应,是胡宪章和同事们第一次踏进副中心时就开始践行的原则。在一片荒芜中,8000多名建设者仅用时5个多月,就完成了从基础桩到结构封顶、共计32万平方米的主体结构施工。四天盖起一层楼,A1项目新市委大楼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拔地而起。

2019年1月18日,新年伊始,总书记第二次来到副中心。

此时,通州郝家府村塔吊林立的工地,已经矗立起一栋栋庄重沉稳的办公楼宇,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核心地带。

在新市委办公楼主楼会议室,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会议结束后,总书记乘电梯来到一楼大厅,等候在此的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市委大楼的建设者代表们对总书记报以热烈的掌声。“总书记的背后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红色牌匾,他一遍又一遍地向大伙儿招手,大家都特别热情地鼓掌回应,手都拍红了。”胡宪章回忆,总书记在现场动情地说,感谢你们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贡献。离开时,总书记同大家一一握手,再一次与总书记握手的胡宪章感到无比自豪。

2014年2月,总书记第一次来北京考察,在老市委大楼做维保工作的胡宪章第一时间听到总书记提出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那时候,不明白背后深意。现在,从总书记多次考察北京的足迹中,我明白了副中心建设者的历史使命,我很高兴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员。”胡宪章说。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