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 人物事迹 >> 正文
  人物事迹
顺义区天竺镇党委书记李子腾:绘好“国门第一镇”美画卷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2
238

 

因紧邻首都机场,顺义区天竺镇素来有“国门第一镇”之称。今年春天,飞机降落首都机场前,窗外是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到了秋天,油菜花将换成向日葵,不仅让全世界的游客在落地北京前养足眼,也吸引市民前来赏玩。    

就在一年多前,油菜花、向日葵所在地还是一大片令村民怨声载道的违建。天竺镇党委书记李子腾带领干部群众拆除违建,改善环境,亲手绘就了“国门第一镇”的美画卷。

天竺镇地处城乡结合部,是顺义区“疏整促”任务最繁重的地区之一。薛大人庄村是问题最突出的一个。20175月,刚刚上任的李子腾来实地调查,可刚进路口,车就挪不动了——原本两车道的街道,被违建、小摊点、垃圾占去一半,李子腾干脆下车步行。小摊点营业到半夜喧闹扰民,违建众多导致污水横流、垃圾乱堆乱放,周边居民叫苦连天:“赶紧治治吧!”

不仅如此,李子腾发现,除了给周边居民带来环境、安全和消防隐患,薛大人庄村的乱象,已经给天竺镇拖后腿了。    

当月,一家文创企业来天竺考察,政策优势讲了不少,眼看已经动了心,可是来薛大人庄村附近实地看了一圈后,对方又打了退堂鼓,“你们这儿环境实在太差了。”

“拆,为了咱天竺的未来,必须得拆!”天竺镇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决心更坚定了。

知易行难,一长串难题迎面而来。违建面积3.5万平方米,涉及300多家商户、数千名务工人员,平均一间房每年能给“房主”带来好几万元收益。环境、安全和村内人员关系等问题环环相扣,盘根错节。

怎么破题?“党建引领,党员先上,村干部先上。”李子腾回忆,当时决定从违建区域与村党员、村干部亲友有关的先入手,带头拆除腾退。镇里开完整治会后,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做好家人和村民的思想工作,一次次登门讲道理、讲政策,最终得到了村民理解和支持。    

有村民提出要求,“孩子上学出门早,来不及给做早饭,小摊点都拆了,我们上哪儿吃早饭去?”对于疏解整治村民基本生活商业需求的缺口,镇党委政府早有准备。“在小摊吃早饭容易闹肚子吧?放心,咱们引进正规早餐店,保证有地儿吃!”多个“惠民快餐”项目很快被引了进来,方便又放心。

油污厚重的小摊换成了整洁干净的正规早餐店,违建变成了公园健身步道和绿地,街道整洁干净,商店挂上了镇里统一规划的门牌。全村取缔无证照经营及小散乱污企业1534家,拆除私搭乱建348宗,消除脏乱死角156处。被过去“脏乱差”吓跑的文创企业在疏解整治后再见到焕然一新的薛大人庄村,欣然签约落地。薛大人庄整村式专项整治经验得到推广。

2017年以来,天竺镇完成了111家出租公寓及大院查封、317家隐患严重的仓储物流企业关停查封等一系列疏解整治工作,全面开展生态环境、便民服务、营商环境等提升工程。楼台村东南侧设立了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发展区,春、秋两季交替种植油菜花和向日葵。杨林大道、南竺园等主干道和小区周边建设了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修建道路11条,增建停车位2000余个,公共服务设施逐渐补齐,宜居环境持续改善。

“腾笼换鸟”激发了活力,疏解出的空间,镇里积极引进文化、商业新业态。罗红摄影艺术馆已建成使用,万宝航汽车文化展示中心和北大资源双创园正加紧建设。“未来,天竺镇将打造高端国际化社区,为北京市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天竺力量。”李子腾信心满满。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