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打赢蓝天保卫战——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7    

朋友圈里,晒北京蓝天的朋友越来越多,张张美图背后,是环保部门以及各行各业的不懈努力。

如果把美图变成数据,北京空气质量的变化是这样的:2013年至2018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从每立方米90微克降至51微克,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从175天升至227天,重污染日从58天减少到15天……

为了这可喜的变化,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多,他们集思广益,制定并细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工程建设,一微克一微克地攻坚。但他们并不居功,反而这样说,“我们的前辈早早投入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他们多年积累的经验,是我们如今开展污染治理的宝贵财富。”

大气环境处处长李翔介绍,自1998年起,北京市就开始大气污染治理的征程。大气环境处一代代的工作人员,沿着前辈的足迹,深刻分析本市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主要问题,吸收国外大都市治理大气污染的成功经验,把握本市不同阶段的污染排放来源和污染物特征,编制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同时每年制定详细的措施安排和任务分解,把路线图细化为具体的施工图、作战图,还先后为北京量身定制平房煤改电、锅炉煤改气、低氮燃烧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在推进以“煤改气、煤改电”为主的煤改清洁能源工程建设过程中,大气环境处的工作人员年均现场调查、协调、核查改造点位近千个,召开各类协调会200余次,深入现场,实地解决燃气管路铺设、变电站建设中的拆迁破路、选址审批等难点问题,累计完成4万余蒸吨燃煤锅炉“煤改气、煤改电”,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制定的峰谷电价等补贴政策惠及居民超过30万户。

努力就有回报。全市燃煤总量从2013年的2019万吨下降到2018年的400万吨,燃煤源在PM2.5中所占份额由2013年的22.4%下降至2017年的3%。有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北京在我国北方采暖省区市中率先基本解决了燃煤污染问题。

2013年以来,北京市空气质量连续多年持续改善,市民对空气质量的满意度逐年提升。“实践和结果证明,北京的大气污染防治思路是正确的,措施是精准的,成效是明显的。”李翔说。

努力还在继续。李翔和同事们明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的是持续性,要时刻绷着一股劲儿,不能松懈,“保护生态环境,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始终在路上。”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