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做百姓的贴心人和好管家——记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工委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2    

绿油油的小白菜、黄嫩嫩的豆芽、活蹦乱跳的鱼和虾,还有轻轻划一刀就裂成两半的红瓤西瓜……西单北大街16号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里,各式各样的商品物美价廉,顾客络绎不绝。

原来这里曾是网吧、婚纱城,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利用腾退后的空间,将这里建成百姓生活服务中心,以解决附近居民买菜难的问题。今年6月,生活服务中心开业,2000多平方米的空间被划分成肉类、蔬菜、调料、水产品、家纺等14个区域,还能提供理发服务,惠及周边15000余名居民。

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辖区面积4.2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7万人,常住人口3.6万人,下辖13个社区。街道地处首都功能核心区,既是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办公所在地,又有西单商业区、国家大剧院等著名景区和文化场所。

“长安街无小事、事事关政治”,这是时刻绷在西长安街街道工委全体工作人员脑子里的一根弦。“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西长安街街道工委书记陈振海说,全面提升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办好居民家门口的事,这是工委工作人员的承诺。

居民反映买菜难,街道工委就建设生活服务中心和社区菜站;原驻商户不配合腾退,工作人员十几次的奔波往返,协商腾退方案……最终,该街道不仅建成了2000多平方米的生活服务中心,还在全区率先实现每个社区至少两个菜车菜站。

西长安街街道是老城区,辖区内老人多,养老需求大。街道工委和办事处通过“疏整促”,又在社区中建设了养老驿站。

太仆寺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位于太仆寺街21号,早些年是府右街宾馆,由于紧邻西单商业圈,游客集中,随之而来的道路阻塞、环境脏乱、噪音扰民让周边居民不堪其扰。“疏整促”行动中,西长安街街道拆除违建、封堵“开墙打洞”、恢复街区历史原貌,还利用腾退空间建成了建筑面积900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灰色的建筑物外墙古香古色,正合胡同古朴静谧的风韵,内部建筑分为两层,共有20余个房间,10张床位,服务内容涵盖医养结合、老年餐桌、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多个项目。

类似这样的养老服务驿站全街道还有两个,街道还建设了1个养老照料中心、两处老年餐桌,惠及老人4万人次。

今年,该街道还计划完成92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目前已完工49条。

多年来,西长安街街道工委、办事处践行“红墙意识”,为民办事,先后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首都文明街道”等荣誉称号。此次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陈振海既感到荣幸,又觉得责任更重,他说:“今后将继续努力,在党建引领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等机制的推动下,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做好百姓身边的贴心人和好管家。”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