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做“有心”的城市“绣花人”——记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办事处城市服务管理指挥分中心主任穆建发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9    

要像绣花一样治理城市。作为一名基层城市管理者,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办事处城市服务管理指挥分中心主任穆建发是一名“有心”的“绣花人”。从事城市环境治理相关工作8年多,穆建发坚持亲力亲为,为提升地区城市规划管理水平和环境秩序做出了显著贡献。

城市环境治理工作任务繁杂,穆建发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对法律法规、文件依据了然于胸,还灵活运用街景地图、遥感影像、卫星影像、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提高效率。在整治长智路违法建设中,因相对人不配合,违章建筑的建设时间难以认定,整治工作遇到困难。穆建发通过卫星影像和遥感影像叠加的方法,最终确定了违法建设建成的时间范围,使得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2018年开墙打洞整治工作中,根据房屋规划情况,地区内一理发店被列入了工作台账,但经营者家里生活困难,男主人肢体残疾不能行走,女主人曾因受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而该理发店又受到社区老年人的广泛称赞。得知这一情况,穆建发多番了解,查清相关情况后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汇报,最终将该点位暂留。

海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期间,穆建发具体负责社区卫生治理。为按时完成问题整改,他经常夜里十一二点还带着工人在清理垃圾杂物。中午出去散步遛弯儿,他不去公园河边,也不去校园操场,而是选择走街串巷,就是为了沿途随时发现和解决城市环境治理问题。在整治民族大学西路环境秩序期间,违法建设拆除后,穆建发经过现场测算,提出交通优化方案,建议将腾退出的公共空间改造成非机动车道,实行机非分离。改造后不仅民大西路环境水平迅速提升,还显著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和交通安全指数,方便了群众出行。

穆建发是一个有心人,他把这份心思放在城市环境治理和服务地区群众中。“壮志凌云般去想,脚踏实地的去干。”穆建发说,这就是他的初心。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