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做创业者的“知心人” 为初创企业保驾护航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9-07-28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中关村管委会肩负着促进科创企业逐步壮大和引领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使命。创业服务处,集中体现了管委会这一使命。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解决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创业服务处的工作人员奔赴各类创新创业集聚区,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诉求,并推出了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经费的补贴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研发人员人工成本上升、自主研发资金短缺等问题,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也因此成为创业者的“知心人”,为初创企业保驾护航。近日,创业服务处获得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这一殊荣。

“中关村大多数创业者是为理想,为填补国内的某一项技术空白而创业。我们只有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与他们一起拼搏,才能不辜负这群优秀人才技术报国的夙愿。”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处长闫颖介绍,该处室的主要职能包括调研、制定创业服务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搭建创业服务平台,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孵化器建设等工作,但归根结底还是“服务”两个字。“我们只有一项权利,那就是服务的权利,服务好创业者,服务好科学家,做创业者的知心人,做科学家的勤务员。”

近年来,创业服务处重点支持的创业孵化机构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0余家、独角兽企业40余家、上市企业(含新三板)200多家。中关村管委会精准支持初创企业,加快助力科技型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据闫颖介绍,针对初创期企业特点,开展了金种子企业培育工程,为金种子企业配备创业导师,定期组织辅导课程,对企业创始人、创新成果、品牌等进行宣传。“先后培育出旷视科技、驭势科技等为代表的970家具备创新能力、高成长的金种子企业。同时,建立了500余名创业导师队伍;与超过60家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合作;推动多家银行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形成了针对初创企业的培育、贷款、投资一条龙服务。”

2017年,园区新创办企业超过2万家,但有一些小微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困难。为了摸清情况,创业服务处的工作人员奔赴创业社区和街区,与孵化器和小微企业一起工作。经过两个月的时间,整理了将近20万字的调研报告,找到了小微企业存在产品研发周期长、缺少资金、缺少稳定收入的痛点问题。2018年年中,中关村管委会推出了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经费的补贴政策,当年就支持了1488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有效缓解了企业研发人员人工成本上升、自主研发资金短缺等问题。幻视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表示,在企业初创期,专项经费的补助和支持,切中了难处和痛点,使企业能够更加专注地聚焦核心技术开发和产品化过程。

今年7月,申请2019年度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经费补贴的企业已经突破3000家。创业服务处的四部电话几乎成为热线电话,每天接到300多个咨询。“除了经费补贴,今年我们还计划为小企业对接更多综合服务,比如大企业的开放平台、传统金融机构的信用贷款、专业的法律和财务服务等,让小企业能以更实惠的方式享受专业服务。”

面对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这一光荣称号,闫颖表示,这份荣誉是几代中关村管委会人共同奋斗的结果。“创业服务工作使我们能够更加接近中关村本质,使我们能深刻体会到新时代对人才的解放,对先进生产力的解放。”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