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西长安街街道党工委: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小事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9-07-21    

辖区面积4.2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5万人,常住人口3.6万人,下辖13个社区……今年6月,西长安街街道党工委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成为北京市受到表彰的3个集体之一。作为离党中央最近的街道,西长安街街道的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践行“红墙意识”,在民生保障、拆除违建、养老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自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西长安街街道在拆除违建上成绩显著,拆除违建面积共33050.81平方米,有效提升了地区的环境面貌。今年,街道的拆违台账为8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8600多平方米,达到原计划的107%。

这些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对此,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金仁海科长表示,拆违过程中既要保证完成任务,又要保证居民的基本利益不受损失。他以北新华街社区的铜井大院拆违举例说,这是一个老式平房院,居民为了解决居住空间,在院内搭建了砖混结构的小板房,作为储物、做饭的空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负责拆迁的工作人员第一次入户洽谈的时候,房主提出了两个条件:违建里堆放的东西要有地方转移,拆违后要帮着增加储物空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当时工作人员看到违建房里的坛坛罐罐,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然而面对难题,街道的工作人员积极想办法,利用周末带领十几位社工转移了房主堆放的东西,又帮着房主打造了几处壁柜,两个要求都解决以后,违建得以顺利拆除。

民生工作上,街道紧扣“七有”“五性”的要求,回应居民诉求,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小事。据介绍,西长安街街道在西城区率先实现每个社区2个菜车菜站的目标,建成5家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建成3家养老服务驿站、2个老年餐厅、1家养老照料中心,切实解决了居民买菜难、养老难等问题。

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振海表示,今后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努力,在党建引领、吹哨报到等机制的推动下,做好百姓身边的贴心人和好管家。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