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心中装着百姓的80后小伙
——记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办事处城市服务管理指挥分中心主任穆建发
来源:劳动午报    发布时间:2019-07-11    

清运无主垃圾,规范游商摊贩,拆除违规牌匾,整治违法建设,封堵开墙破洞……眼前的这个80后小伙子,大学毕业后当过村官,目前在城市环境治理战线上已经奋斗了八年有余,他就是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办事处城市服务管理指挥分中心主任穆建发。不久前,荣获了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曾于2018年荣获“首都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做过城市环境治理工作的人都知道,任务繁杂,打交道的人也是各式各样。穆建发发现,原先的有事就得跑现场的工作方法耗时费力。既然处于科技创新核心区,他便开始探索运用科技手段服务于城市环境治理。

“我虽然是个文科生,但我自小就对科技感兴趣,小时候家里穷,玩具都靠自己做。”穆建发说,“别人休息时间可能喜欢看新闻看视频,我就到处找一些新奇好玩的东西。结果就发现街景地图、遥感影像、卫星影像、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正好可以应用到工作中。”

2018年两会保障的重要时期,街道执勤民兵巡查时在紫竹桥东北角盘桥匝道上发现乱扔废弃物,影响环境不说,还把盲道给压住了。如果不查出来源,那可能还会有下一次。穆建发利用网格化图像信息系统开展线索筛查,从桥区疑似车辆开始筛查,利用一中午休息时间,通过查看近20个监控探头的录像,最终获取显著特征,形成完整证据链后在工作群内进行通报,仅过了半小时,行为人及作案车辆即在辖区内被城管执法人员查获,行为人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长期以来,违法建设成为了城市环境治理工作的一大块内容。2017年,街道开展香格里拉饭店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对北洼路的违法建设、开墙破洞、违规牌匾等进行整治,采取规、建、管结合,对北洼路街区景观进行了整体提升,为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做好了环境保障服务。

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思想一直在穆建发身上体现着。在2018年开墙破洞整治工作中,地区一个理发店男主人肢体残疾不能行走,女主人曾因受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确实存在实际生活困难,并且该理发店受到社区老年人的广泛称赞。结合实际情况,穆建发多番了解,查清相关情况向上级汇报,最终将该点位暂予保留。“我清楚记得,在指挥中心领导进行家访时,得知理发店可以继续经营,女主人流下了感激的泪水。”穆建发说。

“小穆心里总装着工作。”这是同事老大哥对他的评价。中午出去走路遛弯,别人不是去公园河边就是去校园操场,他却选择走街串巷,沿途随时发现和解决一些城市管理的问题。在整治民族大学西路环境秩序中,他提出交通优化方案,将腾退的公共空间改造成非机动车道,实行机非分离,整治后不仅民大西路环境水平提升显著,还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和交通安全指数,便利了群众出行。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人员,我其实做的远远不够,我要始终献力于地区城市治理,服务于地区市民群众。壮志凌云般去想,脚踏实地地去干,践行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穆建发说。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