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法官赵鑫:“鑫”式执行 用心用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9-07-11    

今年6月,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80后”法官赵鑫被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在同事眼中,赵鑫是办案能手,以公正高效执行赢得百姓信任;他敢为人先,规范团队运行激活改革效能;他攻坚亮剑,善用法律措施维护法律权威;他心系百姓,饱含为民情怀回应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办案9年,赵鑫累计执结案件近600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11亿元。

赵鑫2010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同年进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工作,现任执行一庭副庭长,赵鑫执行团队团队长。2016年3月,北京法院全面推行司法体制改革后,赵鑫在大兴法院率先组建执行团队。作为执行骨干,他办案有思路、敢担事,也能干成事。他主动承担了大量涉众、涉民生和涉腾退的复杂、敏感案件。每逢难案,赵鑫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案子交给我,我来想办法。”

他善于运用法律原理,综合考量、灵活施策。在办理一起知名网红歌手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中,执行调查发现网红歌手名下无房无车,银行存款只有2万多元,不足以清偿几十万元的债务后,赵鑫直接给网红歌手所在的直播平台公司发出了协助执行通知书,当场对歌手的“打赏”账户进行冻结,并在第一时间与直播平台公司完成兑现。他又将其加入失信黑名单,限制其乘坐交通工具,在双管齐下的作用下,两个星期后,无法参加商演的歌手主动联系法院履行了全部欠款。

赵鑫还善于借助外力,联动执行、合力攻坚。自独立办案以来,已累计执结各类腾退案件282件,累计疏解腾退土地25万平方米,其中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的腾退案件17件,涉众案件1200余件。他还执结了“北京法院首例对外籍人士采取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案件”和“北京法院首例采取限制被执行人出境措施案件”等。

赵鑫在9年的执行工作历练中深刻认识到,做好执行法官,既要“用心”,也要“用情”。既要让执行工作有力度;又要让执行工作有温度。在一起八旬老人占据医院床位长达6年的腾退案件中,赵鑫确立了“医院床位必须腾空、老人也要有人赡养”的执行思路。他积极联系属地镇政府、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做通子女工作,与子女一同将老人接回家中,并腾空了床位。案件的顺利执结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共资源应得到公平分配的价值规则,也彰显出“鑫”式执行的用心和用情,真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每一天,赵鑫都在乐此不疲、周而复始的为老百姓权利的快速兑现而努力奔跑着。他把百姓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头,为确保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信得过、等得起、实现得了而步履不停、不懈努力。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