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赵鑫法官:让执行工作更有温度
来源:劳动午报    发布时间:2019-07-10    

“我这一代法官,非常幸运,赶上了一个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赶上了一个广大青年可以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好时代。”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赵鑫由衷地表示。

赵鑫2010年参加工作,9年来,他已经累计执结案件6000余件,为当事人兑现权益11亿元,办理了“知名网络歌手欠款案”“八旬老太医院霸床案”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执行风险性大的疑难复杂案件。

赵鑫善于运用法律原理,综合考量、灵活施策。在“知名网络歌手欠款案”中,他通过冻结网络歌手在直播平台的“打赏”账户,促使歌手主动履行全部欠款。他善于积累现场经验,敏锐判断、果敢控制。在最高法院与北京高院联合举办的“决胜执行难”全媒体执行直播中,程序规范、敏锐洞察、掌控全场,获得网友广泛称赞。他善于突破常规思维,穷尽执行手段、善用法律措施,破解执行难题,执结了“北京法院首例对外籍人士采取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案件”和“北京法院首例采取限制被执行人出境措施案件”。

在赵鑫看来,做好执行法官,用心的同时,还要用情。既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用好用足法律和信息化手段,让执行工作有力度;又要感同身受地理解当事人对公平正义的强烈期盼,设身处地地体谅当事人渴望权利兑现的焦急心情,让执行工作更有温度。

在一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中,两位申请人年仅4岁的女儿在事故中不幸身亡。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赵鑫一方面入情入理地安抚说服当事人相信法律、相信法院;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调查,第一时间告知调查结果。在发现肇事司机没有履行能力后,他及时释明追加相关义务人作为被执行人并迅速采取强制措施。

“当我把100余万元的赔偿款如数交付给申请人的时候,我相信,他们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赵鑫饱含深情地说。

一直奋斗在法院执行一线,赵鑫创造性地运用“一稳三快”工作方法,稳心态、定思路,对执行财产快速查控处置,对执行回款快速发还到位,对异议问询快速答疑反馈,使当事人从权利的快速兑现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6年3月,北京法院全面推行司法体制改革后,赵鑫在大兴法院率先组建执行团队。经过三年运行,赵鑫团队已发展为由1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1名法警组成的“1+3+3+1”执行团队。为激活团队效能、提高执行质效,赵鑫探索出“三层四步团队战法”,使重复性劳动明显减少,案件执行周期平均缩短了60天。

“让申请执行人信赖法律,让被执行人信服法威,是我的职业信念。我会努力让每一位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了这一目标,我会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赵鑫说。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