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 人物事迹 >> 正文
  人物事迹
大兴区礼贤镇党委书记任喜军:以保障新机场建设为使命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2
238

 

落户在大兴礼贤、榆垡等地区的新机场,举世瞩目。这个国家重大项目,既为当地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对党员干部提出了重大挑战。作为礼贤镇党委书记,任喜军带领全镇党员干部走到群众中去,以服务保障新机场建设为使命,出色完成了征地拆迁、机场周边地区管控等任务。

新机场自20141226日奠基,工期五年,时间紧、任务重。在礼贤镇范围内,机场红线征地拆迁、永兴河改移、“五纵两横”道路交通体系建设等工程项目,需要征占土地约2万亩,涉及618座住宅、40余个非住宅、3000余户的地上物。对于任喜军来讲,这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难,不怕,怕的是没头绪。拆迁工作情况复杂,群众利益诉求多样,如何才能平稳、迅速地完成工作?任喜军的办法是,走到群众中去。“在办公室能想到的问题都不叫问题,必须到实地去发现问题。”他率先垂范,把工作地点搬到地头炕头,和群众面对面解释政策、收集诉求、化解矛盾。

礼贤镇的拆迁工作涉及迁坟,已经在基层工作30余年的任喜军,深知此事重大。考虑农村地区风俗特点,他坚持将此项工作前置、提前谋划。一方面建设公益性墓地,解决“迁往哪里去”的问题,整体规范了村民丧葬行为;另一方面充分尊重群众风俗习惯,科学制定迁坟补偿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解决“如何迁”的问题。迁坟工作的顺利完成,为推进征地拆迁整体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宅基地拆迁过程中,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他又建立了“决策小组”模式,由村里出5位代表,再加上镇里的2位干部,反复研究每一户的具体诉求,既维护公平公正,又争取群众合理利益最大化。任喜军说:“老百姓对许多法律知识不了解,但他们讲情讲理,要的就是公平公正。”靠着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这一“工作法宝”,礼贤镇仅用42天就圆满完成机场红线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

随着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的全面推进,礼贤镇将会有更多区域被列入征地拆迁范围。机场红线项目的征地拆迁完成后,任喜军马不停蹄投入到控违拆违工作中。他带领全镇广大干部,坚决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对违法建设始终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查,对于违法建设、抢栽抢种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礼贤镇96平方公里的土地,他几乎走了个遍。

在一次巡查过程中,任喜军发现一块耕地不知从什么时候“长”了一圈围墙,里面密密麻麻全是近期抢栽的银杏树。他当机立断,把主管副镇长、农建科科长、纪委书记、村干部等相关人员全部叫来开现场会,“这是对党委政府权威的挑衅,必须坚决拔除!”在场的一名村干部正要上前解释,任喜军打断他的话,“不论是谁,不论是什么关系,都必须追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有事找我任喜军!”上千棵银杏树全部被拔除,参与抢种的人员和没有及时阻止的村干部均受到相应处理,对抢栽抢种行为起到了有力震慑。

除了现场巡查,任喜军还利用科技手段,推出了“四图一册、一户一档”档案体系,通过绘制村域现状航拍影像图、村庄现状航拍影像图、CAD村庄平面图、360°街景地图、每户一个档案、每村单独成册的方式,全面记录镇域住宅、非宅、地上物现状,建立了历史参照档案,不给投机者留下漏洞。

四年来,礼贤镇拆除违法建设约23万平方米,拔除抢栽抢种树木约31.2万棵,打赢了拆违控违攻坚战,为未来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