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延庆区三项活动开拓“吹哨报到”新空间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25
238

延庆区委积极探索创新,组织在全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工作中开展“党员教育”“干部优选”“规范整治”三项活动,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加强思想引导,促争先补短板,助推“吹哨报到”改革向解决群众需求深化。

一、抓学习,促提升

一是聚焦“接诉即办”经验学习。区委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亲自抓,通过“周例会、月点评”的形式,对“接诉即办”工作采取“指导”与“督导”双轨并行的方法,及时总结、点评、交流和推广利用“吹哨报到”工作机制解决问题的典型案例经验,丰富工作方法,提高治理能力。二是聚焦村务居务民主监督。针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责、权利、义务、监督内容和程序及农村“三公开”事项等内容,及时组织1300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专题培训,加强基层民主监督能力,促进村(居)事务透明、管理公开、治理共享。三是聚焦思想意识锤炼锻造。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着力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为民服务解忧,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二、树典型,学先进

一是确立基层导向。坚持关口下移、服务基层的理念,构建以属地街乡为主体、基层治理为主旨的干部优选模式,将区级部门在开展“吹哨报到”和“接诉即办”工作中评选先锋人物的推荐权力赋予街道乡镇,强化街乡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统筹领导地位。二是强调工作实绩。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建立以“吹哨报到”机制解决实际问题为卡尺、纪检监察联审为底线的干部优选标准,注重群众服务实效,经过筛选考察评选出8名在拆除违法建设、清理私装地锁、清退“散乱污”企业、交通整治等民生实事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吹哨报到”先锋。三是宣扬典型示范。将8名先锋人物的工作实例、突出业绩、思想理念在《延庆党建》杂志等区级媒介上刊登宣传,发挥“吹哨报到”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表彰正面典型带动全区党员干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努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糟心事。

三、强整治,补短板

一是实地查,找不足。区工作专班与党建督导组、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联合开展“吹哨报到”和“接诉即办”专项规范整治活动,实地走访全区18个街道乡镇,通过听取汇报、组织集中座谈、查阅相关档案等方式综合梳理出街乡存在工作机制不健全、具体分工不明确、对于群众诉求的分析研判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健制度,补缺漏。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研究机制漏洞,及时出台《北京市延庆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办法(试行)》,规范群众问题收集、研判、处置、反馈等工作流程与标准;制定《延庆区群众诉求反映问题“接诉即办”工作方案(试行)》,明确各类群众诉求反映事项的办理要求和时限;印发《延庆区市民诉求接诉即办高频事件规范管理的工作方案》,总结并指导各街乡、部门办理群众诉求的方式方法。三是深入改,强落实。各街道乡镇对自身不足认真剖析整改,推出“双派单”“直派快办”“专人负责、专人安排、专题研究”等工作方法,不断提高群众需求响应办理效率与基层治理实效。

开展三个专项活动后,全区街道乡镇办理12345专线群众诉求的解决率较年初上升27.87个百分点,满意率较年初上升27.06个百分点。在全市最近一次的街乡大排名中,延庆区18个街乡无一进入后30名,办事效率得到较大程度的提升,群众诉求得到积极回应,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