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 人物事迹 >> 正文
  人物事迹
平谷区黄松峪乡党委书记马思亿:她把京东老景观推成“网红”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2
238


这两年黄松峪国家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矿山公园相继开园,让平谷黄松峪乡成为本市唯一同时拥有三大国家级公园的乡镇。天云山玻璃栈道、石林峡飞碟玻璃观景台掀起旅游新热点,京东大溶洞增建水面景观、娱乐项目焕发新生。黄松峪乡在党委书记马思亿的带领下,旅游产业旧貌换新颜,成了京郊旅游新“网红”。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怎样权衡这个平衡点,是马思亿常常在想的问题。早几年,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黄松峪乡旅游主干线上的“牛皮癣”——违法建设不断增多,马思亿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

雕窝村几乎家家户户搞民俗,是京郊著名的野外露营集散地,临街的农家侵街占道搭起灶台和烧烤架,造成道路拥堵严重,空气乌烟瘴气,游客体验不好,回头客日渐稀少。为了解决瓶颈问题,她下定决心:“优化旅游之乡环境要从最棘手处抓起,尽快拆除违建灶台,改善空气质量,解决交通拥堵。”

拆违消息公布之初,不少村干部不积极,怕伤人丢了选票;民俗户不认可,怕拆了灶台丢了生意;就连有的村书记和村主任也心生退意。

有人说了:“马书记您可别逗了,看您管的那些事儿,拆窝棚砸灶台,不就是居委会大妈操心的那些琐事吗?您怎么不想着多引进几家企业啊。”

更有不少声音传来:“这不是要断我们的财路吗?”

各种不理解压得她寝食难安,然而压力越大斗志越强。不行!马思亿认定了不严打违建就无法提升旅游品质,旅游产业也无法走得更远。

在了解群众各种心声后,她不分白天黑夜开会,研究细化工作方案。有些同事刚开始不适应这种快节奏的工作,时有怨言:“马书记一个女同志,不要家了吗?不用照顾孩子和爱人吗?”

俗话说,看人看心、听话听音。看着马思亿始终干在前面、冲在一线,其他干部也就自觉地跟上来。

违建一间房一间房拆,污染源一处一处清理,小到旅游沿线的私搭乱建126处、侵街占道灶台135个,大到黄松峪水库西岸双排三层度假村5280平方米和天云山景区南侧两处酒店5624平方米……近两年,全乡拆违约11万平方米。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马思亿带领下,黄松峪乡治理了旅游产业发展乱象,打造环境示范大街8条,选出环境优美户200余家,雕窝村整体获评北京市民俗旅游四星级村。旅游沿线以田园风光为主色调,引种金银花、玫瑰、知母、桔梗等新品种,生态观光线与特种经济作物种植区合二为一。新建的天云山玻璃栈道日迎上万游客,石林峡飞碟玻璃观景台让周边民宿常年一房难求,增建水面景观的京东大溶洞引得天津、河北等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现在的黄松峪,水更绿山更青路更美人更富,旅游新品层出不穷,环境不断提升,再度成为京郊游新热点。漫步这里,山峰叠峦,满眼苍翠,游人畅游绿水青山,食客尽享绿色美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之前,黄松峪乡的旅游综合收入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保持快速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会实现。”马思亿充满期待。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