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 人物事迹 >> 正文
  人物事迹
密云区鼓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广明:“单车书记”建设“精致鼓楼”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2
238

 

在街道工作6年多来,周广明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骑自行车上下班。早上6点多,他出家门后先去社区里转转,看看有没有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安全隐患,听听群众在想什么、说什么。发现问题,他就马上拍张照片,发到一个叫“精致鼓楼”的微信群里,各分管部门负责人都在群里,协调大家马上着手解决。

“这自行车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我和群众的交流工具。社区干部得跟群众敲得开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别干了几年,群众都不认识你!群众有话跟我说,是对我最大的认可。”周广明很宝贝自己的自行车,他说只有到一线去,知道群众在想什么,工作才接地气儿,才有着力点。因为这,大家送了他一个绰号叫“单车书记”。    

“单车书记”曾当了20多年的军人,2006年由部队团政委转业,2012年担任鼓楼街道办事处主任,2017年担任党工委书记。鼓楼街道总面积13.06平方公里,人口15万余人,下辖30个社区。到街道任职后,周广明暗下决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为群众多办实事,为党旗增光添彩。  

“当先锋、打硬仗、立头功”的军人风格被他带到了基层工作中,爱较真儿碰硬。就说这鼓楼街道整治“开墙打洞”,周广明一上来就捡最硬的“骨头”啃,先从富民街和花园小区西口下手。    

富民街和花园小区西口离得不远,位于密云的城市中心区,商业区和居住区混杂,也是附近居民们口中抱怨最多的“乱糟糟”地区。居民家后阳台被扒开,自行车棚搭起违建,干起了饭店、卖起了百货,多数还是无证经营,环境脏乱差,交通拥堵,更不用说通宵的叫卖声影响晚间休息了,周围的群众叫苦不迭。

一听说要整治,常年在这做生意的店主可不干,不仅不配合,还扬言要上访。周广明不怕麻烦,一个一个做工作,讲情、讲理、讲法、讲责,有的业主入户十几次沟通,还帮着店主找合法的门脸儿重新开店经营。最终,富民街25处“开墙打洞”,花园小区西口13处私搭乱建、22处“开墙打洞”,全部被治理完毕,困扰了居民近20年的“顽疾”解决了。不仅如此,整治后的花园小区还安装上了健身器材,种上了花卉苗圃,建成400多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多年的脏乱差解决了,现在能带着孩子到这玩玩、转转,咱们心里俩字儿——敞亮!我们花园小区真正有了花园!”花园小区西口居民说。

周广明把日常单车走访发现的问题都记在心上,逐步推动解决。2012年以来,鼓楼街道共建成口袋公园7处,改造文化广场4个,达24000余平方米;改造绿荫停车场2.6万平方米,解决了部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累计完成274栋住宅楼、1355个单元门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街道共救助困难群众2650余人……

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周广明的手机永远开机,随时“待命”,作为一名普通的街道党工委书记,以军人雷厉风行的性格,在基层充满激情地默默工作着。有人曾不解地问他:“你整天忙得跟上了‘发条’一样,还乐呵呵的,到底图个啥?”对此,周广明总是说:“能为群众办点实事,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