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本市动态 >> 正文
  本市动态
本市多个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6

让群众“叫好”,向问题“叫板”

——本市多个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月8日下午,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连日来,本市多个区坚持首善标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主题教育进行具体部署。

西城全区围绕市区重点工作、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特别是聚焦“12345”市民服务热线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违法建设、交通管理、环境保护、市场管理等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列出清单集体研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一件一件解决到位,不断完善“接诉即办”机制。

朝阳区要求各级各部门重点聚焦十大方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分别为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对准朝阳区“三化”主攻方向、争当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基层建设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市委巡视和专项巡视整改、落实国家监委监察建议、“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及分管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其他问题。在学习期间,每名区级干部着力解决一个分管工作中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每名处级干部着力解决一个本领域本区域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每名基层干部着力解决一个日常工作中群众身边的多发性问题。

丰台区将以“礼赞新时代、筑梦新丰台”实践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服务奉献工作,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坚持问题导向,丰台区把主题教育与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聚焦城市总规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12345”热线反映集中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的薄弱环节等方面,把问题找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石景山区动员全区各街道充分利用好主题教育的有利契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违法建设、交通管理、环境保护、市场管理等问题,检视问题找差距,明确方向破解难题,主动向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和综合整治难题“叫板”。全区将深化“接诉即办”与主动治理相结合,以更严的尺子和更高的标准衡量检视工作,重点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通州区提出“启动即整改”的思路,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各单位不等不靠,结合中央、市委专项整治任务,围绕副中心建设实际,全面系统地进行问题摸排,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努力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全区90家处级单位,共摸排出专项整治问题837件,科学制定了1078项整治措施,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专项问题整治打牢基础。另一方面,聚焦民生破解难题。区委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以媒体曝光问题和“12345”市民反映诉求为切入点,在要求各单位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的同时,下发“未病”整治清单,上下联动,提前解决好100件群众身边事,以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营造出更加浓厚的主题教育氛围。

门头沟区要求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红色追求,以“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为红色动力,以“无我”和“赶考”的状态,确保主题教育在门头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为落实好各项要求,门头沟区制定了全区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把“接诉即办”与抓整改落实结合起来,让群众直接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房山区通过“上一线、做贡献”实践活动,要求各级各部门的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先行先改、立行立改。

围绕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和“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调研,切实把发展思路和惠民政策宣传下去,把群众关注的问题建议汇总上来。通过初步摸底,全区87个单位共查找列出问题420条,为下一步主题教育对照检查、细化排查、深挖细查问题做足准备工作。

大兴区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月有重点、周有安排的思路,启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迎国庆、保通航、做贡献,落实好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以加强调查研究和深刻检视问题为重点,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专项整治任务落实。

东城、海淀、顺义、延庆、密云、昌平、平谷、怀柔等区也纷纷召开动员会,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