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本市动态 >> 正文
  本市动态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研究构建“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2

9月11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传达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研究构建“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会安排会前学法,邀请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一局局长李小新围绕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作专题辅导。会议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把党中央关于选人用人的有关决策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考察识别准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坚持事业为上,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特别要选用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练的优秀干部,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励担当作为,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基层一线、在“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中考察发现干部。研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不让一线的干部失落、不让带“病”的人提拔。落实从严管理要求,加强审核把关和日常管理监督,开展好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加强对一把手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管理监督。落实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确保干部选任工作风清气正。

会议传达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首善标准,精心组织全市第二批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到“五个注重”,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兼顾,把70周年大庆筹备和服务保障作为最生动最实际的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为动力,全力以赴确保完成70周年大庆筹备和服务保障各项任务。

会议研究了《关于构建“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的实施方案(试行)》,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七有”“五性”需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建立监测评价体系,把“七有”“五性”抓实,主动治理与接诉即办紧密结合,增加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以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检验工作成效。市区两级党委政府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指标体系为抓手,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履职尽责,有针对性补短板,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会议听取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有关情况汇报,要求,重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努力使北京成为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结合“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先进事迹宣传,讲好道德模范故事,引导广大市民向道德模范学习。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做好关心礼遇工作,彰显“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鲜明导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