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延庆区依托“吹哨报到”机制巧用“加减乘除”凝聚赛会服务保障合力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25
238

延庆区立足生态涵养区定位,聚焦聚力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举办,将党建引领“吹哨报到”工作机制作为提升延庆城市形象品质、完成好赛会服务保障任务的有力抓手,以“哨声”有力推动“筹备有条不紊、运行安全顺畅、活动精彩纷呈、保障全面到位”办会目标的实现。

突出党建引领,用“加法”实现服务保障赛会资源叠加。一是高位协调,全面整合资源。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延庆区“四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搭建“一部三处十组”的工作格局,全面覆盖世园会交通疏导、城市运行、景观环境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游客服务等十个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同时重点加强对冬奥世园周边区域党建资源的整合,凝聚初心共识,签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协议,建立全区“吹哨报到”联络员制度,增进横向纵向的互联衔接,形成党建引领、属地负责、行业协作的治理合力。二是践行“双报到”工作机制,凝聚党员先锋合力。推进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工作,开展“冬奥世园先锋行动”“延庆是我家、世园靠大家”系列专题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在职党员参与赛会的服务保障。以“党员先锋岗”为着力点通过一固定、二专区、三流动的“3X”工作模式服务保障世园会周边环境秩序。世园会开园以来,“党员先锋岗”累计咨询解答9704人次,协调解决问题594起,归还失物等好人好事237起,解决矛盾投诉纠纷8起,处理突发事件3起,其中流动党员先锋岗查处违法客运车44辆,处罚金22.475万元。

优化运转流程,用“减法”促进服务保障赛会增速提效。一方面减去繁琐程序,提前攻坚解决“停车难”问题。出台《延庆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办法》,精准哨源管理,优化工作流程,打造高效响应机制。针对世园会园区外围交通保障工作吹响中心任务集结哨,区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委、文化和旅游局等职能部门以及延庆镇、康庄镇、张山营镇等属地政府共同发力,提前在园区周边建成可容纳2万余停车位的10个生态停车场,并配备停泊智能支付系统,快速解决世园会周边“停车难”问题。另一方面减去中间环节,高质高效解决“出行难”问题。针对世园会运行中游客反映的出行难问题,延庆区以交通保障哨召集公交集团、车租车公司、旅游公司现场办公、当面商议,迅速增开3条公交线路站点,缩短周边公交车发车间隔,规划13个网点投放120辆共享租赁机动车,建设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停车区域,满足游客出行需求。

整合一张网络,用“乘法”打通服务保障赛会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密织网格开展“巡哨”,放大乘数效应。按照“全区保外围、外围保核心”的工作思路,将世园园区周边的村、社区、停车场及人员密集地等地区确定为重点治理区域,精细划分47个网格,安排属地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网格长,实行包片分工定责的精细化管理,整合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人员共计1.8万余人,进驻网格参与群防群治和服务保障。将区级部门的安保警力、消防救援、医疗急救、交通执法等力量纳入一张网络,周密做好巡查防范。同时,积极发挥街巷长、小巷管家的作用,对世园周边街巷环境进行“日巡查、周检查”,劝导制止乱堆乱放、游商、店外经营等不文明现象。二是运用大数据打造智慧“哨站”,实现事半功倍。搭建大数据服务管控平台,完成城市动态、地表资源等可视化管理,预警监测世园会停车场及入园车辆信息,智能疏导和引流,串联雪亮工程摄像头,整合生态环保、“接诉即办”等模块,实时调取游客反映问题的监控视频,快速查询核实相关情况,为服务保障赛会打造信息化数据收集、问题监测、指挥调度、分派处置的智能“哨站”。

完善考核机制,用“除法”推动服务赛会“哨声”回响落地。一是以销账机制扫除死角。严格《延庆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台账》的使用,时时更新服务保障赛会中“吹哨报到”工作的进展情况,各职能部门对照台账一项一项及时跟进,一处一处整治销账。二是以回访机制消除隐患。围绕服务赛会,畅通舆情收集、报告、派单、办理、验收、反馈渠道,密切关注群众诉求,对已办结件进行回访和归纳,提前发现和解决潜在诉求,推进“未诉先办”,实现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三是以问责机制破除工作不力。针对服务保障赛会工作,严格落实“吹哨报到”责任追究机制,对“吹哨”不准确、不及时和“报到”不回应的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将服务保障赛会“吹哨报到”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畴,确保“哨声”回响落地。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