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东城区东四街道二条社区专员高洋:服务最后一公里 社区居民贴心人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9-07-05    

从连街道工作具体做什么都不知道的新人,到在社区开设微党课的讲师;从坐办公室的公务员,到走街串巷和居民打成一片的社区专员……被社区居民誉为“贴心人”的东城区东四街道二条社区专员高洋,不久前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2003年,高洋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公务员资格证,机缘巧合报名参加了东四街道公务员面试。面试时,街道领导很直白的告诉她,工作很辛苦,工资也不高。“没想到一干就是16年,公务员也成了自己最热爱的职业。”高洋表示,“能得到居民的认可,很有成就感。”

2003年恰好赶上“非典”时期,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高洋主要工作就是为被隔离的疑似“非典”病人送饭、在街道喷洒预防疾病的药剂……虽然工作单调,但与居民的交流为她后来走到居民身边做社区专员,打下了一定群众基础。

2018年5月,东城区率先在东四等3个街道试点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着力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并“创立”了社区专员岗位,搭建街道和社区间的“桥梁”,进一步为民排难解忧。当时,正在街道组织人事部任部长的高洋得知后,主动申请到二条社区做社区专员。

多年来,高洋一直在街道从事党务工作,“我认为社区专员岗位的设置是一次创举,解决了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也是一次挑战自我的机会。”高洋认为,在街道工作就是做居民工作,只有走到居民身边,才能更好为居民服务。虽然每天从科室到社区只有不到十分钟的路程,但是,如何走进居民心里却是高洋当上社区专员后一个重要的思考。

为了尽快和社区居民打成一片,高洋利用社区例会、走访入户等机会尽可能多的和居民谈心交流,给他们介绍自己的工作职责。无论是周末加班入户调查还是每一次的党员学习日,无论是年轻的居民还是高龄住户,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都是高洋服务的对象。她还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给社区居民,每一位居民有困难都可以找她。“不断交到居民朋友,是让我感到非常振奋的一件事儿。”高洋笑着说。

在高洋心里,社区居民永远被摆在第一位。她每天都要去社区里转一两趟,把自己的办公室“挪”到社区的每个角落,随时随地为居民排忧解难。去年7月,北京连降大雨,二条社区居民李女士在社区微信群里反映,隔壁院杨树的断枝砸在自家房顶上且还在下滑,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社区能帮忙解决问题。当时,高洋看到这一消息后,一边劝慰李女士远离危险房屋,一边给社区居委会打电话了解情况,协调房屋产权单位、街道相关部门、社区居委会、物业等多方力量,6个小时内使问题圆满解决,高洋一直作为联系各方的桥梁纽带,为民解决困难。她的工作效率与态度,获得了居民的认可与点赞。高洋坦言:“这就是我工作的初衷,我认为作为一名公务员,帮群众办事、为群众服务是基础,也是责任和使命。”

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后,高洋表示:“我将继续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为居民服务中去。”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