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北京西城西长安街街道工委:京城第一街道无小事
来源:千龙网    发布时间:2019-07-04    

 

图为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工委的安全保障工作。

2019年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表彰了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工委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北京市受到表彰的3个集体之一。

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工委都干了啥?作为离党中央最近的街道,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工委深入践行红墙意识,带领全体干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把绝对忠诚转化为落实“两个维护”“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的政治自觉,把责任担当转化为胸有家国情怀、心系红墙万家的思想自觉,把首善标准转化为全面推行精细治理、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在地区安全维稳、疏解非首都功能、街区更新、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以及城市基层党建等中心工作中奋发有为,赢得社会广泛认可。

一直以来,该街道始终绷紧“长安街无小事、事事关政治”这根弦,不折不扣完成好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安全和服务保障任务,全年重点日安全保障110余天,出动治安志愿者24000余人次,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不折不扣强化科技支撑,落实好“长安计划”,增强对风险的预警防控能力,创新群防群治工作模式,织严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不折不扣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切实推行大数据管理,持续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平均每年检查单位6000余家次,近20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同时,树立全面精细思想,持续加强精治、共治、法治,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和群众检验的精品区域。自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拆除违建面积共33050.81平方米,实现整治占压燃气管线违建等17项事项清零,有效提升地区环境品质和发展品质。就2018年来看,已推动39条背街小巷市级达标、和平门小区与太仆寺街2大片区精彩亮相;拆除黄南45号院148处,4351平米违建,打造了地区首个无违建小区,盘活国务院办公厅此项工程2.5亿资金。

在街道层面,加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建设,强化驻区单位、民主党派、居民群众等各方力量的社会责任,推动多元参与社会治理;在社区层面,深化“民生工程、民意立项”机制,切实推动“小哨长吹”机制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比如,围绕停车难,吹响“组合哨”。深入研判规律,向5家委办局、4家市区国企吹哨,累计新增车位1731个。围绕街区整理,吹响“协作哨”。街道吹哨协调8个委办局,统筹各家资金支持2800万元,推进和平门小区市政、绿化、停车、临时电改造等全方位综合改造。相比整治前,小区接警数下降40.6%,发案数下降70%,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围绕居民诉求,吹响“响应哨”。深化政府热线办理工作的“干部入户”“双派发”机制,全年实际承接派单2239件次;坚持向居民群众报告工作制度,去年10月至今累计通报157次,联系、沟通群众的渠道不断拓宽。

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通过多方协作回应居民诉求,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比如,街道紧扣“七有”“五性”要求,在全区率先实现每个社区2个菜车菜站的目标,建成5家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建成3家养老服务驿站、2个老年餐厅、1家养老照料中心,切实解决买菜难、养老难的问题。为方便群众办事,街道创建政务服务“一窗式受理”模式,节省服务大厅窗口人员人力21%,所需提供数据的项目平均减少49%,群众办理所需时间平均减少53%,推动“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理念精准落地。

值得关注的是,该街道工委精心指导统战、人大、政协、工青妇、武装、双拥等部门,动员各行各业核心力量围绕传承红墙文化开展工作,先后推出《红墙下的小事》话剧、《我要回家》情景剧、“红墙杯”职工文化体育季与合唱节、红墙家风、红墙卫士、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表彰暨风采展示等项目,有效带动驻区单位和地区群众凝聚共识、增强信念、参与治理,加快深化红墙文化建设,推动“京城第一街道”金名片不断展现新风采。

另据记者了解,该街道工委的“小小街巷长”项目被首都文明办评为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