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穆建发:壮志凌云般去想 脚踏实地地去干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9-07-04    

 

穆建发,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城市服务管理指挥分中心主任,今年35岁的他已经在城市环境治理领域工作8年多了,清运无主垃圾、规范游商摊贩、拆除违规牌匾、整治违法建设、封堵开墙打洞,他都亲力亲为,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紧紧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提升地区城市规划管理水平和环境秩序做出了显著贡献,荣记三等功一次,多次荣获首都环境建设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还荣获了“首都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和更高标准的工作要求,穆建发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他对法规政策了然于胸,面对相对人的纠缠,利用法律法规有理有据予以解答;他还能灵活运用街景地图、遥感影像、卫星影像、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高效处理城市环境问题。

2018年全国两会环境保障期间,街道执勤民兵巡查时在紫竹桥东北角盘桥匝道步道上发现乱扔废弃物,第一时间清理后,穆建发利用网格化图像信息系统开展线索筛查,从桥区疑似车辆开始筛查,利用一中午休息时间,通过查看近20个监控探头的录像,最终获取显著特征,形成完整证据链后在工作群内进行通报,仅半小时,行为人及作案车辆即在辖区内被城管执法人员查获。在整治长智路和魏公街违法建设中,因相对人不配合,违法建设的建设时间难以认定,整治工作遇到困难。穆建发利用科技手段,通过卫星影像和遥感影像叠加比对的方法,最终确定了违法建设建成的时间范围,使得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期间,他具体负责社区卫生治理。老旧小区问题多,为按时完成问题整改,经常夜里11点多还带着保安在清理垃圾杂物。同样是中午遛弯,大多数人不是去公园就是去校园,他却选择走街串巷,沿途随时发现和解决一些城市管理的问题。在整治民族大学西路环境秩序时,他提出交通优化方案,将腾退的公共空间改造成非机动车道,实行机非分离,整治后不仅民大西路环境水平提升显著,还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和交通安全指数,便利了群众出行。

穆建发还懂得刚柔并济,他的工作性质偏向于法律法规的刚性执行,但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工作中坚持“刚柔结合、无情执法、有情操作”,既维护了法律法规的权威,也维护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在2018年开墙打洞整治工作中,法华寺社区思美来理发店男主人肢体残疾不能行走,女主人曾因受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确实存在实际生活困难,并且该理发店受到社区老年人的广泛称赞。结合实际情况,穆建发多番了解,查清相关情况向上级汇报,最终将该点位暂予保留。

在工作中,遇到过刁蛮耍横的相对人言语威胁,经他耐心沟通后转变态度,也遇到过淳朴诚实的相对人提着花生瓜子零食对他无私帮助表示感谢。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人员,穆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善于学习,善于实践,献力于地区城市治理,服务于地区市民群众。也正如他所言,壮志凌云般去想,脚踏实地地去干。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