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石景山区鲁谷街道“四问四办”深化落实“接诉即办”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石景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23
238

为切实做好“接诉即办”工作,石景山区鲁谷街道坚持以“四问四办”方式深化提升“接诉即办”工作质量,推进“接诉即办”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简单问题“绣花”办。社区干部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针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深入社区楼院网格,下足“绣花”工夫进行沟通调节,同时积极总结现象、找出共性诉求,对共性的问题列出清单、形成方案,确保“小事不出社区”。

一般问题“一线”办。坚持“先办后议、首接首办、一办到底”工作原则,压紧压实职能部门责任,承办部门到一线办公,直接听取群众意见、针对性解决群众诉求。注重提前谋划地区工作,拓宽居民诉求反馈渠道,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确保“一般问题不出街道”。

综合问题“吹哨”办。对于需要多部门协商解决的综合性问题,主动“吹哨”职能部门,通过共治共享、整体联动,建立健全问题联动分析、联动解决机制,统筹多部门力量解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重点问题。

疑难问题“兜底”办。发挥街道“接诉即办”专班攻坚组作用,组织科室骨干组成精英“团队”,专班专题攻坚,集中力量解决各类历史遗留及难点问题,不断加强各部门共商共治的“内生力量”。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