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网络评论» 正文
网络评论
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文章来源:朝阳区   作者:许路   发布时间:2020-11-20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基层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对中央、市委最新决策部署的认识和理解,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顶住压力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令世界瞩目,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面对“十四五”征程上的各种挑战,我们更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勇往直前、再创辉煌。

要扎实做好基层工作。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这些要求都和基层密切相关,许多工作也都需要基层来落实“最后一公里”。作为基层干部,自然要承担起肩上的责任,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是“接诉即办”、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 不断提高治理水平,为实现“十四五”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要积极在基层工作中开拓创新。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五中全会公报屡次提及“创新”一词,明确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基层干部在稳扎稳打推进工作的同时也要多思考多创新,尝试运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比如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许多社区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极大地解放了社区人力物力,大大提升了联防联控工作效能。另外也要充分运用好党建协商平台、居民议事会和“吹哨报到”机制,构建党政群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