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网络评论» 正文
网络评论
以创新驱动塑造发展新优势
文章来源:朝阳区   作者:于乐   发布时间:2020-11-20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创新”在不同内容板块中被着重提及15次,无论是总结过往发展经验还是为“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远阶段谋篇布局,“创新”均贯穿其中,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绘就时代新篇章。

激活创新“源头活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早在2013年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论断:这将是最难掌控但必须面对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创新是一个国家新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民族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将科技的自立自强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意志,通过立法、制定纲要,以国家的名义动员社会上的资金、人才政策等,将一切可以影响创新的要素聚集到一起,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推动经济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发挥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大型企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带动创新型、科技型的小微企业成长、建设,以达到促进创新要素的有序流动,让中小微企业共享受创新要素,达到杠杆的作用,政府投入一点,可以培养一个企业,再通过这一个企业来培育一片,形成创新型企业的规模效应。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促进创新产品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设,鼓励企业瞄准前沿领域,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

“筑巢引凤”加强人才建设,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建设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要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强人才培养,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引进高层次人才,以优惠政策使人才扎根。拓展用人渠道,实现人才开发的“升档提速”。强化日常考核,发现问题抓早抓小;要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筑牢“防火墙”,用好“探照灯”;要留意人才生活圈,做监督管理的“细心人”;把关人才工作圈,做监督管理的“监护人”;盯紧人才社交圈,做监督管理的“铁面人”。

习总书记曾说道,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俗话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关键点上,我们要坚定创新理念,以只争朝夕、敢为人先的志向,踢好这“临门一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阔步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