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网络评论» 正文
网络评论
紧紧扭住“高质量”这一关键词
文章来源:东城区   作者:杨瑞兵   发布时间:2020-11-20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10月29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我们不难发现,“高质量”是一个频频出现的热词。

当前,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如何承前启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进军,这次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全局性的、历史性的眼光给出了答案,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指明了今后我们短、中、长期的各项工作都要追求高效率、高效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之所以我们紧紧扭住“高质量”这一关键词,是历史实践所证明的,是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现实所需,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意,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选择。

我们有“高质量”的伟大实践。回顾“十三五”规划实施的这五年,通过感受身边的变化,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切身体会到,“高质量”这个关键词是如何从规划变为现实,从文件走到身边。这五年来,我们不遗余力紧扣“高质量发展”做文章、下功夫,高质量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党的精神风气焕然一新,党和政府的支持率高达95%,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三千亿斤以上,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等等,一个个鲜活的数字背后,无一不是“高质量”规划、“高质量”措施、“高质量”落实所带来的的巨大发展。

我们有“高质量”的谋篇布局。编制和实施中长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规划,自孕育之初,就处处显露“高质量”的特征。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审议,深入基层调研听取意见建议,进行战略谋划,倾注大量心血,还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有专家智库的重大课题调研,还有100多万条留言见证的网络征求意见,这些都显示出我们高质量的编制规划《建议》,就是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两个节点战略安排,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作出的高质量的选择。

我们有“高质量”的贯彻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并存,特别是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广泛而深远。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既要有“高质量”的规划先行,还要有“高质量”的贯彻落实。我们都知道,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有高质量的党员干部队伍。因此,高质量的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的加强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员干部队伍,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才能把规划《建议》描绘的蓝图变为现实,乘势而上实现更加美好的未来。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